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扬州丁伙龙舞弘扬传统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8 17:24

2月6日,江苏扬州江都区丁伙镇举办2022年新春文艺汇演,江苏省级非遗项目丁伙龙舞与传统民俗项荡湖船、挑花担等同场表演。

龙舞作为中国龙文化的拓展,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江都就有舞龙习俗。汉江都国相董仲舒称:“物以类相召也,故以龙治雨,以扇避”。据史籍记载, 北宋仁宗庆历六年,时任扬州太守的韩琦于江都东陵圣母庙主持了舞龙祈雨仪式

 

非遗|扬州丁伙龙舞弘扬传统文化

 

丁伙舞龙有草龙(又称稻草龙、麦草龙)、花树龙(包括花龙、树龙)、布龙三种形式。造龙时分龙筋、龙节、龙布、手柄四个部分,龙头上镶上眼、口、须、角等饰物,形象生动,工艺精致。舞龙的套路有卧龙出海、游龙、龙戏珠、龙戏尾、快、慢腾进、大花、小花、老龙接顶、8字龙舞、龙翻身、地滚龙、高塔盘、骑肩龙舞、直躺龙舞、摇船龙舞、龙舟等数十种之多,其中不乏“吐字龙舞”“龙凤呈祥”“假龙真戏水”“莲花龙舞”等绝活。舞龙音乐节奏铿锵,强弱有序,快慢自如,简洁明了,具有鲜明的地方音乐特征,“锣鼓响,脚底痒”,人们自然聚拢而来。

 

非遗|扬州丁伙龙舞弘扬传统文化

 

丁伙龙舞是群众参与性强的民族民间文化,利用人体多种姿态将力度、幅度、速度融合于舞龙技巧之中,充分展示了龙的精神和气韵。2005年丁伙镇被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命名为“中国特色文化乡镇”(舞龙)。2011年9月,被列入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名录。

丁伙龙舞此次作为江苏省精心挑选的8个年俗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主办的2022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江都龙狮文化的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图片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