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09 18:25

当音乐与冬奥相遇,交响与冬奥拥抱,将激荡出怎样的波澜壮阔与浪漫唯美呢?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晚上7点半,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现场高朋满座、气氛火热,余温未散的年味儿加上冬奥开幕的喜悦在这场音乐会上再次释放、升华,1个多小时的表演,台上的演奏激情澎湃,台下的观众热情高涨,一浪接一浪的掌声在终曲“世界一家”中将本次音乐会推向最高潮。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作曲家“胜利兄弟”(郑君胜、郑君利)联手倾情创作。作品以“冬奥”为背景,旨在通过音乐艺术中“交响组曲”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高度颂扬、传播冬奥会无穷的力量和伟大精神。

本次首演由被誉为“首都明珠交响乐团”的北京交响乐团倾情力献,作品体现了音乐与奥运精神的有机交融,展现出在寒酷的冰雪天地里,人类以健强的体姿,拼搏的精神,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奋斗,不断进取的灿烂图景;展现出特殊的冬奥精神和北京精神。在演出现场,作品宏大的构思、磅礴的气势、多姿的织体、活泼的节奏、丰富的想象、饱满的情感和宽广大气的主题旋律,深深打动着每一位观众。可以说,这是一次极具影响力和艺术价值的交响音乐盛宴,有力推动了冬奥题材文艺创作再上新峰。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五个部分(包含序曲和终曲与中间三个乐章)构成。序曲“冰雪梦幻”运用写意的手法,描绘了冰雪季节里无比梦幻的斑斓世界,音乐注重色彩的变化;第一乐章“冰雪飞舞”则诗意化地描绘了冬奥会的体育项目,将其与舞蹈语汇相连,更鲜活动人;第二乐章“激情梦想”充满了色彩明亮的激情照耀,抒发出宏伟的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是核心乐章,北京以主人的姿态,欢迎八方宾朋,音乐既有“中国味”“北京韵”,又有“国际范”,东方古典美与西方之奔放热情交融,相得益彰;终曲“世界一家”是交响组曲的总结,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和平大爱这个奥运核心精神,音乐激情澎湃,奏响了爱的最强音。大爱绵绵,音乐无限,观众们在仰望雪花飞舞的美妙、圣火燃烧的庄严中,倾听了“冰与火”的交响盛宴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本次主创团队可谓强强联手阵容强大,除了由国内著名音乐人、作曲家郑君胜与郑君利为核心成员外,还特别聘请了中国著名作曲家、国内唯一获得三次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奖的章绍同作为音乐总监,从更高端的艺术层面进行“保驾护航”。

此外,还专门邀请了国内著名导演刘能一担任总导演,全面保障整体的舞台设计和科学调度。舞美和灯光设计团队分别由国家大剧院非常资深的国内知名设计工程师张鹍鹏与刘淑昌负责。为了达到最理想的视听效果,更是与国内经验丰富的视觉设计团队“火蜥蜴”合作,由国内知名视觉设计工程师包尔温担任视觉总监,用高科技手段呈现视觉盛宴。通过导演和团队的巧妙设计和精心策划,冬奥交响音乐会被打造成了业内同类演出的典范,成为一场名副其实的冬奥交响视听盛宴。

章绍同认为,把视觉运动项目转变为听觉艺术,用交响乐这样一种相对复杂的音乐形式来表现体育形态和精神,确实有一定难度。但“胜利兄弟”对整个管弦乐的表现力控制娴熟到位,又巧妙地与现代通俗音乐相结合,将音乐的活力时尚、热情奔放和鲜活的时代感展露无疑,以交响组曲的方式把冬奥会的主题进行艺术展现,非常鲜明。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北京交响乐团青年指挥家焦飞虎表示,这种专门为冬奥会创作的大型交响音乐作品在中国的交响乐中是非常少见的,作品整体的艺术构建和情感表达让他想起了著名作曲家霍尔斯特的交响组曲《行星》。本次的作品面向人民大众,吸收了古典音乐和现代流行音乐的不同特点,旋律优美而让人充满幻想,将奥运的核心精神表达得淋漓尽致。这不仅讴歌了奥运精神,更能感受到作曲家对于人类的深思与和平的无限向往。他表示,当下需要更多这样鼓舞人心的作品。

在舞美设计上,张鹍鹏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在造型上做突破,在舞台上方设计了五个“圆”的装置。“它们可以理解为奥运五环,同时,还有五朵形态各异的雪花在其中,随着音乐的起伏变换色彩,紧扣主题。”张鹍鹏介绍。

每一届冬奥会音乐的取材和创作,都会围绕着奥林匹克精神,把团结、和平、友谊与进步做为宗旨,结合奥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理念,向世界各国传达着人类共同的理想以及永恒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宣传奥林匹克理想,扩大奥运会的影响,在奥运会举行前后和期间,穿插举办一系列文艺表演、民间音乐节等艺术庆典活动。本次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无疑会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起到独特的传播作用,不仅会增加人们对冬奥会的关注度,更能丰富2022冬奥会的文化内容。

 

冬奥时刻|用音乐传递冬奥精神——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世界首演

 

据悉,该作品还将于2月至8月在全国进行巡演。

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交响音乐会

作曲:郑君胜 郑君利

首演指挥:焦飞虎

首演:北京交响乐团

序曲:冰雪梦幻

第一乐章:冰雪飞舞

雪地起舞

冰上嬉戏

快乐雪橇

冰雪圆舞曲

第二乐章:激情梦想

自由飞翔

超越自我

速度与激情

梦想的光芒

第三乐章:冰雪相约

缘聚北京

冰墩墩与雪容融

四海相约

我们等你来

终曲:世界一家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