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1 15:32

“唱戏是一种大修行,是度己度人的修行。”人生亦如舞台,每个人都是主角,但道阻且长,唯有不断地精进;人生也是一出戏,总有落幕退场,却也不缺后起之秀。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2月19日下午,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人艺”)创排的话剧《主角》,在西安人民剧院登台亮相。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等领导以及特邀嘉宾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文艺评论家欧阳逸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月刊副主编武丹丹等观看了演出。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话剧《主角》改编自陕西籍作家陈彦同名小说,该小说荣获茅盾文学奖,讲述了主人公忆秦娥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放羊娃到剧团烧火丫头,凭借自己的天赋和汗水,终从剧团演员中的配角成长为主角的曲折经历,为观众展开了一幅时代大背景下个体生命奋斗不息,努力改变命运,为艺术事业不断追求的恢弘画卷,也在其中书写着众多小人物的命运与机遇,彰显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风貌,浸透着对时代的关照和对人民的关切,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社会图景和历史长河,留下无尽感慨与喟叹。

该剧是继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陕西人艺又一部现实主义作品,也是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系列推出的又一接棒力作。该剧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与“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演出结束后,多位领导和专家们上台与演职人员亲切握手,合影留念,纷纷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并进行了简短点评和现场交流,希望剧作和演员再接再厉,深入打磨,也希望陕西人艺保持传统,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濮存昕表示,文学的力量始终是艺术的资源,戏剧工作者从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汲取营养、树立戏剧。陕西人艺拿作品、拿人才去说话,用话剧的艺术样式去表达人文、表达世界,并且表达得更真切、更具真实感。如果文学是树,那么话剧《主角》就是倾心打造出的家具。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方光华表示,很高兴看到陕西人艺演员中年轻一代逐渐走向舞台前沿,并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话剧《主角》通过进一步的打磨提升,会成为陕西人艺新的标志性作品。方光华预祝陕西人艺取得更好的成绩,达到崭新的高度。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饰演忆秦娥的演员刘李优优向记者表示,作为青年演员,能在一部戏中饰演主角,非常荣幸,感谢导演和编剧等对她的信任。在几个月的排练和对原著的阅读中,她深刻体会到要成为主角,须付出巨大努力和汗水。她觉得自己的演出还不够尽善尽美,对角色的诠释还有待提升,希望自己在不断的学习和深刻体会中能进一步突破自我,更好地演绎角色,让更多的人通过她的演出来感悟成为“主角”背后的故事和成长。

 

艺术|话剧《主角》彩排演出 全国首演即将开启

 

陕西人艺于2019年3月取得小说《主角》的话剧改编版权,由上海戏剧学院曹路生教授执笔,著名导演胡宗琪执导,一级舞美设计师那树枫担任舞美设计、一级舞美设计师胡华庆担任灯光设计,该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倾情出演。

该剧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多次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前往三原、泾阳、眉县等地采风,深切感受原著精神内涵和剧中人物的经历。剧本前后进行八次修改提升,并召开六次研讨会对其不断打磨提升。前期准备过程中经历多轮疫情反复,排练期间正值西安突发疫情封闭管控而受阻,陕西人艺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如期完成了这部开年新作的创排。

据悉,目前话剧《主角》2022年度全国巡演已预售97场。该剧将于2月25日、26日正式首演。

(剧照由陕西人艺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