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一个文旅新物种火了!博涛文化创造“巨兽X新国潮”

旅游 新旅界 2022-02-10 10:49

“大家好,我是白寅君,潮酷新势力、机械动能虎,祝大家虎年大吉!”伴随着科幻质感的机械嗓音,一只身披机甲、霸气炫酷的蒸汽朋克机械巨兽缓步走出舱门,与台儿庄古城的游客互动表演,以机械结构为核心,电控面部表情,做出发怒、卖萌,快速行走、跃起、俯首、摇头、摆耳等一系列栩栩如生的动作,引发围观游客一阵阵欢呼。

\

 

这只来自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涛文化”)的“动能虎·白寅君” ,是台儿庄古城春节期间准备的特别节目,每天进行六场互动表演秀,刚一亮相就成为游客围观打卡的“顶流”,并成为各路媒体关注的热点,新华社、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中国等纷纷报道,大量游客慕名而来。白寅君燃动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给人的印象是古色古香的古城,有很多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机械动能虎的加入,以炫酷的机甲外观,动感十足的表现力,为台儿庄注入了一抹别样的科技感和时尚感,不少游客对此感慨“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新旅界(LvJieMedia)获悉,台儿庄古城和博涛文化的此次合作可谓一拍即合。台儿庄古城开业十多年来,从最初默默无闻到年接待游客人次最高接近800万,其成功的关键是极其注重产品创新和策划运营,持续研发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场景,将节庆、演艺与景区活动有机结合,优化游客体验。

 

\

 

景区经营,不能停下创新的脚步,必须持续研发、引进令游客“眼前一亮”的产品和活动,否则游客将很快失去新鲜感,也没有了重复入园的动力;同时,景区运营尤其是古镇古城类项目,必须做好节庆活动的策划运营,推出老少皆宜、参与感强、体验良好的节庆策划,才能引爆节庆假期客流,把握住景区创收的黄金期。

此次台儿庄古城引入 “动能虎·白寅君”,正是其创新意识和节庆策划能力的体现。“白寅君”身高3.6米,净重1.8吨,通体选用白、红、银三色,造型上融合了跑车的结构美和森林之王的力量美。其名字取自上古四大神兽之一的白虎和十二地支之一寅虎,具有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与古色古香的台儿庄古城相得益彰。金属外壳与裸露的机械结构,古风建筑与现代工业的激烈对撞,整体视觉冲击力十足,既体现了完美的赛博朋克风,也不失中国风的独特韵味。

\

 

台儿庄古城和博涛文化此次的合作,是一次非常好的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示范。旅游业已经从过去的资源驱动、人口红利驱动的阶段迈向了创新驱动的阶段。刚刚发布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放在七项重点任务之首,并且提出“创新链”概念,不再局限于点上的创新,而是沿着产业链拓展,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间资源整合联动,共同构建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网络。

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场景优势、市场需求整合优势和策划能力,优质的文旅内容供应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创意优势和打造极致产品的能力,台儿庄古城和博涛文化出色的合作共同为游客奉上一场创新盛宴。巨兽艺术激活景区新国潮

事实上,火爆出圈的不只”动能虎·白寅君”,博涛文化创始人、中国巨兽之父、“尖叫美学”理论创始人肖迪推出的多个巨兽作品,所到之处屡屡登上新闻热点,成为景区引流的新思路,节庆策划的新爆点。尤其是文旅融合背景下,如何做到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成为文旅景区的竞争高点,而肖迪始终在探索中国元素在文化、旅游、艺术领域的应用,以更宏大的尺度、更艺术的呈现、更炫酷的科技,为新国潮融入景区开拓新路径。

\

 

2019年,肖迪开创了中国巨型仿生机械艺术装置新品类,打造出中国本土首个机械巨兽“中华巨马”,中华巨马汲取唐三彩唐马造型,配以金属、皮革、原木、琉璃等细节装饰,既体现蒸汽朋克的元素,也不失中国风韵。中华巨马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元素的时尚再现。2021年,中华巨马出现在河南卫视《端午奇妙夜》节目,再度引发国潮热。

\

 

2021年,博涛文化轻量机械木偶装置“金色巨牛”登上央视牛年春晚,在该作品中,肖迪提炼了“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价值意象,表达自己对东方美学的独特理解,创新性地将高科技表演机械与传统舞台演绎相融合,跨界破圈走出机械装置新思路。

\

 

机械巨兽除了具有产品属性,还具有文化IP的属性,每一只机械巨兽都是定制的,是根据当地文化特色量身打造的差异化项目,有望成为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孵化和运营IP的有力抓手。目前,肖迪从山海经、中国神话传说中提炼传统文化符号,并和国际潮流风格结合,连续创作了黄金巨马、金陵辟邪、襄阳麒麟、擎天牛21号等一系列作品,以全新的艺术形象激活中国数千年沉淀的民族瑰宝,也为各地景区、旅游目的地、商业综合体业态创新、体验升级、场景优化注入了新IP。

\

 

肖迪在中国巨型仿生机械艺术领域的贡献也得到了文化界、艺术界和权威媒体的一致认可。2019年中央电视台为“庆祝建国70周年中国品牌献礼”打造特别节目《逐梦年代》,博涛文化作为创新型高科技文旅行业企业代表,创始人肖迪先生做客央视,接受著名主持人朱迅专访,以自身经历畅谈“中华巨马”和中国文旅的升级发展之道。

肖迪表示:“深耕文旅行业十多年的博涛文化深知传统旅游项目的弊端,而解决之道就在于——以文化做内容、以旅游做载体、以科技做手段。科技作为旅游景点打造新型游玩互动体验项目的重要抓手,会让游客消费场景与体验场景高度结合,打造出更多参与感强、文化味儿浓、惊险刺激的旅游新项目。”为文旅高质量发展输出智慧

博涛文化对文化元素的挖掘和旅游IP赋能,不仅仅体现在巨兽系列,博涛文化的经典产品“360极限飞球”,运用裸眼4D飞行影院技术,每个极限飞球都是根据当地文化符号和景区独特内涵,以高科技手段与景区自然、历史、人文资源相结合,强化针对性和独特性,为景区孵化核心IP。目前,360极限飞球已覆盖全国60多个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凭借出色的创意和技术能力,博涛文化在文旅项目创意策划、文化科技主题游乐项目方面树立了标杆。先后打造大型高科技天幕剧场《时空之海》、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无上龙门》、黄山市《梦幻黄山体验馆》、北京圆明园景区CAVE沉浸空间《千机圆明》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兰州动物园魔幻体验馆《时光森林》。一系列的高科技、高体验感文旅项目令游客兴奋尖叫,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当前,文旅产业在城市更新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城市重塑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博涛文化和肖迪也积极响应这一趋势,将多年积累的文旅项目经验、创意能力和技术能力充分整合,规划了东方神秘乐园系列项目,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巨型仿生机械艺术装置、蒸汽朋克与赛博朋克时尚风格,打造创新型文旅商业新地标,盘活闲置的工业遗址、老旧街区等。

\

 

首个东方神秘街区-熊洞街项目位于大连冰山慧谷产业园,是一个位于城市中心的城市更新工业遗址改造项目。以机械巨熊“北北”特色巡游和“机械科技”研学为核心吸引点,涵盖“超级乐园”街区、“特色美食”街区、“熊世界夜场”街区和“潮流文化艺术”四大业态,融合蒸汽朋克与赛博朋克的设计风格,是国内极为稀缺的新型城市主题文商旅融合业态。

\

 

从最初凭借多媒体技术优势承接旅游景区多媒体工程项目,到推出自主知识产品的经典产品360极限飞球,再到为各地打造一系列大型文旅科技新地标;从开创国内机械巨兽艺术装置的先河,到引发新一轮景区国潮热、巨兽IP热,再到集机械装置艺术、IP孵化、文旅开发、商业激活的东方神秘乐园系列。博涛文化始终伴随着中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一路成长,在大潮中磨砺了深厚的技术实力、文化和IP挖掘能力、综合创新能力。

如今,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科技赋能、文旅深度融合和创新驱动,成为“十四五”旅游业的关键词,这也是博涛文化多年发展过程中秉持的价值理念。成立于2005年的博涛文化,在兼具工程师和艺术家气质的肖迪的带领下,正在结出累累硕果,将17年的成长反馈于文旅行业,为文旅高质量发展贡献博涛文化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