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回到宁波,回到老外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0 15:35

宁波老外滩,每一栋建筑都是一段传奇。徜徉在老外滩北岸,感受近代文物建筑独有的历史感和人文气息,就像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岁月的痕迹和历史的韵味,使得它们与众不同。华灯初上,江风习习。入夜的老外滩流光溢彩、人声鼎沸,这里有醉人的美酒、音乐,更有迷人的美景和历史。老外滩也是个不夜之地,喝个小酒,聊个小天,夜景也分外迷人,总会有你自己的方式来感受这里的风情。

宁波老外滩街区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三江口北岸的江北区,地处宁波市中心,东临甬江,南濒新江桥,北至白沙公园、西到人民路,总长1.64公里,总占地面积约22公顷。这里是中国古代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宁波商帮的重要起航地,也是外国人看宁波、宁波人看世界的重要窗口。目前,已成功创建全国4A级旅游景区、全国城市中央休闲街区、中国著名商业街、省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省高品质步行街、省文化创意街区等。

2020年7月22日,老外滩被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12条国家级步行街试点。

历史底蕴深厚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回到宁波,回到老外滩

 

宁波的老外滩才算是真正的“老”了,比上海外滩的历史还要早个二十几年。老外滩开埠于1844年,自唐宋以来老外滩就是中国最繁华的口岸之一,是宁波作为“一带一路”活化石的重要文化地标和代表宁波开放包容文化气质的重要窗口,也是宁波近代百年城市变迁的一个缩影,严信厚、虞洽卿等众多宁波帮商人在这里启航,“第一家华商银行”“第一家华商保险”“第一家现代邮政局”等机构在这里诞生。现在的老外滩保持了当年十里洋场的风貌,街区内保存有大量中西合璧的宗教建筑、洋行商号、名人宅院、石库门建筑群,并拥有多处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街区历史积淀深厚,人文氛围浓郁。

业态逐渐丰富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回到宁波,回到老外滩

 

近年来,在上级的指导和帮助下,江北区不断加大老外滩风貌协调、业态完善和精细管理力度,注重文化时尚引领,截至2021年10月,入驻老外滩的商家和企业158家,涵盖国际特色餐饮、风格各异的酒吧、潮流文创体验等多个领域。其中休闲特色酒吧、咖啡厅65家,餐饮41家,零售10家,文化体育和优质文创企业42家,2020年入驻企业总营业收入45.5亿元。

据统计,2019年,宁波老外滩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达216万人次和2.9亿元,其中夜间旅游约170万人次,总收入约2.4亿元;2020年,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为240万人次和2.1亿元,其中夜间旅游约185万人次,总收入约1.7亿元。

品牌名片响亮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回到宁波,回到老外滩

 

街区每年持续开展创意集市、时尚秀展、露天音乐会等各类特色活动,并连续四年举办中东欧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特别是中东欧国际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了“舌尖上的中东欧”及“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街区人流量达到7万人次以上。首创外滩街头艺人表演持证审核制度,开放老外滩外马路沿江部分区域为通过审核的街头艺人提供艺术表演机会,目前有4组艺人每日在沿江区域表演。

2020年6月,三江夜游码头投入使用,老外滩成为“赏三江美景、品江南美食、听甬城故事”为主题品牌形象的三江夜游中最重要的游览站点,成为宁波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宁波夜间经济的明星项目。去年11月,老外滩作为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单位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了巴洛克式风格的特色建筑、“宁波帮”远航世界的“宝顺轮”模型、已发行百年的外滩风貌明信片以及旗袍秀、甬剧等表演。《搜索》《三十而已》《七月与安生》等多部影视剧在老外滩取景拍摄,老外滩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高,年均接待游客约1000万人次。

街区管理完善

老外滩街区内休憩、环卫、导视、消防等配套设施完备,共有垃圾中转站1座,公厕4座,微型消防站1座;设有游客服务中心1处,提供旅游接待、休憩以及轮椅、婴儿车借用等便民服务。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和高标准的保洁制度,充分运用网格管理系统和智慧城管系统,实施“六位一体”养管模式和定点定岗流动化保洁机制,重视立体深度保洁和动态保洁,被评为宁波首批“席地而坐”示范区。

目前与阿里合作,开展智慧街区改造,实现5G全覆盖,建设智慧指挥中心、智慧BIM,智慧灯杆、智慧公厕、智慧消防、智慧停车、智慧客流分析系统、智慧VLOG系统、高德一键游等应用场景,实现宁波老外滩步行街街区商圈大数据分析与监控能力,结合数字运营管理与游客互动应用,搭建轻量化的智慧商圈应用系统体系,快速提升宁波老外滩步行街街区商圈的服务能力与智慧化体验。

未来,老外滩将加快改造提升工作,努力推动将老外滩打造成“最时尚的网红打卡地”“最宁波的商业步行街”“最国际的人文交流窗”,使之尽快成为全市最高标准、满足国际需求的地标性街区。

(视频、图片由浙江宁波老外滩街区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