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郑州德化步行街: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1:28

每一座城市都会有那么几条老街,斑驳的光束穿过叶子映射在砖瓦墙上,如同穿越时光而来,贯承古今。位于郑州中心城区核心部位的德化步行街,就是这样一条散落在光阴里的古老街巷,作为郑州市最具影响力的商业集聚区“二七商圈”的中轴线,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也承载着无数老郑州人的回忆。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公告,正式公布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郑州德化步行街成功入选。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郑州德化步行街: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

 

百年德化怀古颂今

德化街始于1905年,因京汉铁路而生,因枢纽而兴,四方辐辏,物流万邦。取意“以德立商、感化世人”。百年来见证了“二七大罢工”的发生,孕育了“二七精神”。抗美援朝期间,一代豫剧宗师常香玉曾在此义演,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捐机筹款,体现了河南人的家国情怀。

德化步行街北起二七纪念塔,南至菜市街,分地上街区和地下街区两部分,地上街区主街长1080米,以民国建筑风格为特色;地下街区共两层,各长1000米,以场景式、主题式、体验式微街区为特色。为实现街区统一运营,2020年12月,专门组建成立了郑州市二七区政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德化步行街现有二七广场、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亚细亚商场、无限城、普乐天地、六道巷等全国闻名、省内知名的文旅商贸业态,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访客到街区休闲、旅游、购物。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郑州德化步行街: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

 

近年来,二七区聚焦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河南文旅发展战略重心,大力开展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致力于将德化步行街打造成为郑州的精神家园、中原的文化地标、全国城市复兴的典范。

活化传统 创新业态

德化步行街是郑州的文化地标,承载着郑州人的精神记忆。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彰显了郑州红色文化基因,大同路、亚细亚商场延续了郑州商业文化的变迁,铁路职工学校旧址展现了郑州铁路文化;普乐天地赓续了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为传承弘扬“二七精神”,以纪念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新建《千秋二七》陈列馆;推进“老建筑、老故事、老品牌”活化利用,建设了二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推出了“二七塔微缩纸模”等系列文创产品。

街区不仅注重创意产品的发展,还大力推进文商旅融合,打通街区“文脉”和“商脉”。地下街区先后成功打造了桃花源、瘦江南、西栅、未央街、武林小镇、猛追湾六条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以全新的旅游体验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地上街区以开展“跨年嗨购”“小吃文化节”“周六汉服主题日”等特色文旅活动为主,激发旅游休闲活力。同时,大力开展文旅项目招商。

依托普乐天地文创项目,积极与德云社、非遗有范、长沙文和友等国内知名文旅品牌接洽;依托二七中心广场项目,规划建设二七文化艺术中心;引进“猫和宫”等新兴文化业态,复原一批老字号、本土特色文化品牌,持续提升文化业态占街区总体业态的比重。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郑州德化步行街: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

 

优化环境 智能管理

在多年的经营管理中,德化街也琢磨出点线面相结合,全覆盖式改善街区环境的模式,来提升街区品质。“点”上,以凸显地标性、纪念性、文化性为主,高标准规划新建二七广场,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会客厅”;“线”上,启动德化步行街环境提升工程,对德化街两侧单体建筑立面进行统一整治;“面”上,全面集中开展街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确保街区公共卫生环境整洁。同时,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优化街区标识、导览系统,增设无障碍设施,满足特殊游客的游览需求。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郑州德化步行街:一条德化街,百年郑州史

 

二七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二七特色商业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以德化步行街为主的二七商圈管理工作。同时依托商会等民间组织,加强对街区商户的管理;成立专门的客服中心,负责对游客的服务与管理;加强与街区驻地公安派出所、消防机构的协调联系,强化街区的治安、消防管理。

加快智慧街区建设,在街区全网5G运行的基础上,谋划构建“综合管理、运营服务、数据分析”三大智慧街区平台体系,利用AR、VR等技术手段,复原打造“百年德化”等智能场景,丰富提升街区体验度;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提供导航导览、游玩攻略等智能导游导购服务,提高消费者驻留率和消费水平。

街区负责人表示,在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过程中,街区整体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下一步,二七区将努力克服水灾、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各级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站位文化自信的高度,聚焦中原出彩新名片。

对德化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对景观绿化、夜景亮化、建筑立面等进行统一改造升级,进一步传承百年德化的文化基因,弘扬‘二七精神’,提升郑州休闲城市旅游品质,探索一条百年德化‘红色精神+商业文明’复兴、文旅融合带动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之路,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贡献!

(图片、视频均由郑州德化步行街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