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2 15:26

“中国考古史上从未有过在同一墓地发掘墓葬数量如此之大、延续时间如此之长的先例,今后恐怕也很难突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2020年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咸阳市渭城区底张街道和北杜街道发掘了战国至明清古墓葬3648座,墓葬时代从战国至清代,时间跨度长达2200余年,出土文物1.6万余件(组)。

发掘地点位于汉、唐长安城北的“洪渎原”墓地,是这个时期除陪葬帝陵外等级最高的墓地,埋葬的墓主多数系皇亲国戚、高官显贵,并见诸史籍。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洪渎原墓葬成任墓地m3001唐代大墓发掘现场

 

有专家表示,对洪渎原东汉至唐代家族墓地的大规模揭露和细致清理,发现了北朝隋唐家族墓园的完整发展轨迹,使北朝隋唐高等级墓葬的围沟兆域初次形成序列,对当时人的等级观念和思想意识,以及深层次的社会背景都有所反映。

中大型墓葬和纪年墓葬占比大

洪渎原的考古发掘始于上世纪50年代,考古人员在对咸阳机场建设工地的两次发掘中,发现了一批北周、隋、唐时代的高等级墓葬。1999年至2000年,咸阳机场第一次扩建时,勘探发现北周冀国公宇文通墓和北周冀国太夫人乌六浑显玉墓。2008年至2011年,咸阳机场二期扩建时,考古发掘了一批有围沟兆域的北朝隋唐墓,如隋鹿善暨妻刘氏墓、隋元威夫妇墓、唐驸马都尉执失思力墓等。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唐康善达墓墓道西壁壁画胡人驯马图

 

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在17个月的发掘中,中大型墓葬占比大,纪年墓葬数量多,出土文物丰富。共发现战国晚期王陵(王后陵)及其陪葬墓地1处、西汉早期墓地1处、东汉家族墓地12处、西晋家族墓地3处、十六国家族墓地3处、十六国至隋代公共墓地1处、北朝隋唐墓园77座及大量的宋、明、清平民墓葬,出土文物1.6万余件(组),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考古收获。

目前发掘工作仍在持续开展。李明说:“如果将洪渎原墓葬整体纳入2200年的历史时期古代墓葬发展体系,那么它实际上是一处‘集中公墓’,它集中的是秦咸阳城、西汉至北周长安城、隋唐长安城、宋代以后的咸阳城及其周边县城居民的墓葬。”结合近年来在洪渎原发现的北周豆卢恩家族墓园、隋王韶家族墓园、唐苏同家族墓园等北朝隋唐家族墓园,可以形成完整的中古时期家族墓园的发展序列和类型特征,为北朝隋唐墓葬制度的研究提供全新视角,对推动该时期考古学和历史学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洪渎原墓葬上召窑墓地战国秦墓出土陶茧形壶

 

“围沟兆域”的墓园规划在隋唐地位显现

墓园内外有多座家族成员墓葬,类型丰富。咸阳洪渎原在战国和西汉时期流行“集中公墓”,即居民在一处大型墓地内集中安葬,个别墓葬有很小的围沟兆域,并不体现家族意识。东汉、西晋、十六国时期,流行成排分布的家族墓地,即家族成员以家庭墓葬为单位有规律地集中葬于一处家族墓地内,不设围沟兆域,相互以地域空间作为分隔。

十六国至隋代墓地密集分布有65座墓葬,虽然没有经过集中规划,但未见打破关系。咸阳洪渎原北朝隋唐墓葬中以墓园最具特色,目前已发现北朝隋唐墓园77座,其中有纪年的23座,显示出围沟兆域和家族墓园在隋唐时期高等级墓葬中的重要地位。

这些以围沟兆域为特征的墓园规划整齐、互不影响,由单人墓葬、夫妇合葬或夫妇同茔异穴合葬发展为子祔父葬,直至孙辈归葬祖茔,墓地使用时间甚至跨越历史朝代而延续数百年。这种丧葬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体现了古人在地下世界凝聚家族合力从而延续至现实世界的期许,是中古门阀观念的物化体现,同时也是奉亲尽孝、乡土思想、法律制度等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观念的延续。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洪渎原墓葬布里墓地m49西晋墓出土的青瓷狮形器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限于条件,以往在隋唐墓葬的考古发掘中,围沟兆域和地面遗迹的完整资料并不丰富,对围沟兆域所形成的‘墓田’和封土的等级制度的了解还停留在文献层面,对北朝隋唐家族墓园的研究基本处于空白。此次考古发掘中,我们重点关注围沟和封土的分布,发现至少在洪渎原,隋唐高等级墓葬普遍设置围沟兆域并夯筑封土,这在围沟内1座至7座墓葬皆有发现。”

墓葬形制清晰、墓主身份显赫

由于地处京畿,墓主身份地位普遍较高,代表性强,如北周开府仪同大将军、文安县公宇文韪墓。洪渎原墓葬是研究中古时代墓葬制度的极佳标本,对于构建中国古代墓葬的考古学体系框架具有重大意义。

隋修北周梁土高墓,梁土高为北周敷州刺史、中部郡开国公。唐任右卫翊二府中郎将独孤客师埋葬于此,他的曾祖独孤信、祖父独孤罗、祖母贺若突厥皆葬于洪渎原,这些墓葬现已发掘。豳国公窦孝谌之孙、毕国公窦希瓘之子、唐玄宗表弟窦沔也埋葬于此。在洪渎原,互有亲属关系、归葬祖茔且数代人物墓葬皆已发掘的例子不胜枚举。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洪渎原墓葬西蒋墓地m4002唐墓出土的胡人乐俑

 

另有历史事件“玄武门之变”的相关人物张虔威,其家族墓园也在此地被发现。此外还有武则天的外祖家杨氏家族,从北周傥城公杨绍起就葬于洪渎原,隋唐以后子孙祔葬,各自规划墓园,形成了庞大的洪渎原杨氏家族墓地,延续数百年。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此次考古发掘中,夫妇同穴合葬、夫妇异穴合葬、父子合葬、祖孙合葬、数代家族成员合葬等形式皆备,这是考古学界在此次发掘之前完全不掌握的隋唐家族墓葬或家庭墓葬的格局分布形制。”

 

文物 | 陕西咸阳洪渎原“集中公墓”:揭示礼制上的延续和变化

洪渎原墓葬西蒋墓地m4047十六国墓出土的侍女俑

 

此次发掘所获资料丰富,加之多年来洪渎原墓葬的考古资料的综合研究成果,结合传世文献记载,将有助于阐发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时代价值。

(图片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