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后回归徽州故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7:26

2月10日,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回徽分享会暨北京斫云楼第八届“寿苏会”在安徽省黄山市非遗研究会举办。黄山市政协原主席、市非遗研究会会长毕无非,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协书画院院长杨震出席活动。

 

艺术|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后回归徽州故里

斫云楼藏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砚背铭文)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黄山市非遗研究会、北京斫云楼共同主办。活动现场,北京斫云楼楼主、著名制砚家吴笠谷分享其收藏的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近代徽州黟县篆刻名家黄士陵镌铭端砚,并向黄山市非遗研究会捐赠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拓片。

来自黄山市的十余位文化界人士、砚文化学者座谈歙砚发展暨砚文化、东坡文化、黄士陵篆刻艺术,交流心得体会。黄山市非遗研究会会长毕无非在最后总结时说,这次文化雅集活动办得文气、雅气、儒气。

 

艺术|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后回归徽州故里

嘉宾学术探讨

 

吴笠谷,安徽歙县人,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砚文化委员会主任、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制砚家,吴笠谷历年来了收藏了不少古砚。这次他所展示的苏东坡原藏五代汪少微制“五绝”歙砚就是其中之一。该方砚的作者汪少微,是五代著名砚工,歙州人。南唐中主李璟时被召封为砚务官,专门主持给宫廷制作官砚事务。“五绝”歙砚制作于五代南吴顺义元年,距今1100周年,铭文被收记于苏东坡诗文集

 

艺术|苏东坡原藏五代“五绝”歙砚1100周年后回归徽州故里

嘉宾学术探讨

 

据了解,寿苏会,“寿苏”就是为东坡居士祝寿的意思,在农历腊月十九日——苏东坡诞辰纪念日这天,古代文人雅士们欢聚一堂举行雅集,以文会的形式纪念苏东坡。从2015年开始,北京斫云楼恢复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寿苏会”,以赏砚、品砚、座谈东坡文化、传统文化等文化雅集形式,纪念苏东坡,至今已办了七届。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本届寿苏会由年前的腊月推迟到年后的正月举办。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