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7:26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山翀,舞蹈表演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从11岁习舞到现在,她已与舞蹈朝夕相伴42年,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她仍然活跃在舞台上,担任《英雄儿女》等多部舞剧的女主角。在艺术上,山翀始终坚持用舞蹈表达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生活中,她低调、谦逊、平易近人,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几十年如一日对舞蹈无悔付出的背后,是她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责任和对信念的坚守。

成长:“我不想把困难带给别人

山翀出生在一个医生之家,热爱艺术的父母最初为她选择了小提琴。小学毕业那年,赶上浙江艺术学校来招生,艺校老师认为山翀是个学舞蹈的好苗子。

当时,山翀已经考上了重点中学的英语班,恰好艺术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也来了。山翀的父母考虑再三,决定询问女儿的意见。父母拿着两份通知书问山翀:“你是想在温州上重点中学英语班,还是想去杭州学跳舞呢?”山翀觉得舞蹈是很美的,学跳舞会很开心。于是,11岁的她离开家乡温州,独自来杭州学习舞蹈。

与有舞蹈基础的同学相比,山翀起步晚,柔韧度差,当老师讲解技巧和知识点时,很多同学已经明白,但山翀还很懵懂。为了缩短差距,她拼命的学习,每天早上比别人早起半小时,晚上在练功房比别人多练半小时,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刻苦的态度,逐渐成了班上最好的舞者。

山翀告诉记者说:“那时就算受了委屈也好,生病受伤也好,我都会自己扛着,不会告诉父母,对他们从来是报喜不报忧。”

临近毕业的前两个月,一次加班练习完之后,山翀突然觉得全身都动不了,连手指都不听指挥了,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为:疲劳过度,全身受寒,导致突发性内风湿关节炎。“一个学舞蹈的孩子,全身关节都不能动了,不仅意味着要离开舞台,可能连将来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了,所以我是非常沮丧的。”山翀说。

山翀背地里会哭,但她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却显得乐观坚强。她不想让别人看到这种不好的情绪和状态,进而影响到他们。山翀独自扛下所有困难,积极配合治疗。一个月后,她又出现在了毕业演出的舞台上,很多人觉得,这真是奇迹。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此后,山翀的路走得颇为顺利,艺术学校毕业,进了浙江省歌舞团,一年之后为了深造,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学习民族舞剧表演,毕业之后又被中国歌剧舞剧院招入旗下,她逐步站在了舞台中央,开始绽放舞蹈才华。

责任:“只要我能动,我必须上”

从艺几十年,山翀出演过舞剧《原野》《红楼梦》《铁道游击队》等三十余部经典作品,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是名副其实的“舞剧女皇”。无论遇上什么困难,她都“打落牙齿和血吞”,不抱怨,不退缩,用责任和担当直面挑战。

1999年,受苏州歌舞团之邀,山翀担任民族舞剧《干将与莫邪》女主角,结果在演出前一天扭伤颈椎,整个上半身动弹不得,夜里疼得无法入睡。后来,剧组找来大夫,在她的背上扎了20多根针。演出当晚,她强忍着疼痛登台,演出取得成功,收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当时,苏州歌舞团演员比较弱,男主角和女主角都是外请。如果我不演出,可能会导致两场演出取消。在这种情况下,我必须咬牙坚持,我觉得不能把人家的两场演出耽误了。”山翀告诉记者,“我就算再疼,只要我能动,我必须上。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演员的艺德。”

山翀有恐高症,用她的话说“坐透明的电梯,我是不敢看着电梯往下去的,我得背过身去”。但为了诠释好角色,她会挑战自我,战胜恐惧。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2017年,山翀排练红色舞剧《八女投江》时“要吊威亚上到22米的高度,然后再从高空速降”,这让山翀觉得特别艰难。她回忆说:“我刚开始吊威亚的时候,手脚都发抖了,但我不能放弃,因为八女中的另外七个女孩已经吊上去了,我饰演的‘冷云’是她们中的主心骨,怎么能不上去呢?”

也许是女战士冷云的精神感染了她,每次吊威亚升空之前,山翀都要深吸一口气,努力把自己忘掉,让自己变成“冷云”,经过上百次反复练习,山翀克服了头晕、腿发软等不适症状,最终在空中自如舞动。

山翀说:“冷云不怕牺牲、慷慨赴死的精神震撼激励了我,给了我战胜恐惧的强大力量。”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山翀参与创作、排演了《英雄儿女》、《刘胡兰》等革命题材舞剧,为了演好剧中的英雄人物,她没日没夜的进行高强度排练,让原本脊椎、膝盖、腰部等身体各部位的旧伤都有不同程度的复发。为此,她白天打紧绷带排练,在凌晨的排练间隙会跑去进行治疗。

医生曾建议她切除损伤的膝盖半月板,可她听说术后能够完成全蹲动作的概率仅有50%,可能要离开舞台,就决定放弃手术,一边采取保守治疗,一边坚持跳舞。医生告诫她:“如果你哪天走着路,或做动作的时候,半月板突然‘卡’住动不了,就必须要做手术了。”山翀回答:“那我就等到那天再说,我一定先保守治疗。”“我挺倔的。”山翀告诉记者。

追求:“学生有成绩的时候最满足”

山翀是始终坚持在一线舞台表演的演员,同时也是为学生授业解惑的教师。如今,她每周都要花几天时间去北京舞蹈学院给学生们上课,有时甚至一天要6节课连堂,努力把学生们教好是她的目标。山翀说:“只要有可能我都会去学院给孩子们上课,我特别想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在学生眼中,山翀有时很严格,有时又很亲切。她经常会告诉学生们:“你们动作做不好或做不到都没关系,因为你们是学生,我是老师。但是你们要勇于表达、勇于展示,这样老师才能发现你的不足并告诉你如何改进提升。”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看到这些努力学舞蹈的孩子们,山翀常常会想起自己上学时的经历,她会跟学生们分享自己上大学时的一些感受和状态,让他们进行比较,引导学生们忆苦思甜、勤奋上进、观察生活。

山翀说:“作为老师来说,学生有成绩的时候我是最满足的。尤其是看到学生把我教给他的东西展示在自己身上,我就觉的特别欣慰。”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山翀还是个热心公益的艺术家,她每年跟随文艺志愿服务团去各地慰问演出,有时一年要下基层很多次。她还记得,有一次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夫妻哨所,见到一对驻守在哨所9年没有下去的夫妻,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她即兴跳了一段舞蹈,还拉着对方一起跳,伴随着《祝你平安》的歌声,很多人都哭了。

 

艺术|山翀:以大爱担当绽放舞者情怀

 

“我觉得边防战士很伟大。在生活中,他们也是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角色,但此时此刻,他们是伟岸和崇高的,他们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安全,给了我们和平美好的生活,我心里很敬仰他们。”山翀说,“我觉得能为他们做的太少了,所以想用艺术作品的形式去传递和传播他们的精神。”

为了心爱的舞蹈事业,山翀至今没要孩子。她说:“从人生的圆满来说,这是种遗憾。但是作为我对事业的追求、对舞蹈的热爱来说,我又觉得不遗憾,因为舞蹈也像是我的生命、也像是我的孩子。”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