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旅行:2022年春运5大关键词,你过对了吗?

旅游 TOM    2022-02-26 14:01

为期40天的春运进入尾声,2月25日,同程旅行盘点了2022年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25日)的旅行关键词,分别是“冰雪旅游”、“微旅游”、“逆向探亲”、“‘酒店+’模式”、“文化之旅”。在这40天里,人们不仅度过了春节、情人节、元宵节等重要的假期节点,还感受了全新的春运旅行。

关键词一:冰雪旅游

冰雪旅游热度火爆,成为春运期间旅游的新亮点。冬季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带动全国范围内的冰雪运动类景区景点迎来了客流高峰,即便冬奥会已经结束,但是全国各大滑雪、滑冰场所依旧火爆,冰雪旅游、冰雪运动的消费仍然在快速升温。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型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冬季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军都山滑雪场、四川太子岭滑雪场、北京怀北滑雪场、新疆将军山滑雪场、广州融创雪世界更是成为了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北京冬奥结束后,“冰雪”、“滑雪”等冰雪旅游、运动的关注度仍然处于高位,相关搜索热度较1月初增长89%。

从冰雪人群看,90后、00后更爱尝试冰雪运动,在预订冰雪运动类景区的人群中占比过半。女性也成为了热衷体验冰雪运动的主力。

随着天气转暖,一些室外滑雪场面临收官,人们对于滑雪的热情逐渐由室外转向室内。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北方游客仍然是冰雪旅游的主要客群,但是南方游客的滑雪热情却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南方各大滑雪场的热度逐渐超过北方。在以重庆、四川成都等为代表的西南地区,以浙江安吉、江苏无锡等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各大滑雪场也成为虎年春节最受游客喜爱的目的地。2022年春运期间,南方滑雪场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16%。其中,杭州大明山风景区、贵州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四川的太子岭滑雪场等南方滑雪场热度仍在持续上升。

关键词二:微旅游

假期“微旅游”、周边游的出游方式成为主流。以春节假期为例,文化和旅游部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七天,省内游占比78.3%,而跨省游则是21.7%。

相较于远距离的旅行,人们更希望和家人、朋友一起好好地感受当地生活的美好。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无论是春节、情人节还是元宵节,“微旅游”的趋势都十分明显,各大文化景区、历史街区的热度和预订量都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隋唐文化受到人们关注,隋唐遗址植物园成为今年春节最大的黑马景区,线上预订量增长超过300%,江西宜春的上高大观老街、河南驻马店的老乐山、陕西汉中的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景区订单均出现高速增长。

元宵节期间,“微旅游”热度高居不下,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杭州、西安、重庆、长沙、洛阳等城市评选为元宵节周边游10大热门城市。

关键词三:逆向探亲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有大量务工人员留在城市过年,人们通过逆向探亲达成了和家人团圆的愿望。同程旅行平台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各大城市群之间的周边游人群显著增长。在酒店预订方面,逆向探亲客流与本地出行需求的叠加,使得本地酒店预订量高达46%。滑雪、温泉、逛人文景区成为逆向探亲人群的热门选择。

此外,受局部疫情影响,安全返乡成为春运期间主题之一。春节前,同程旅行联合广州市人社局、贵州省毕节市人社局发起了春运公益专列,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将180名务工人安全送抵毕节。节后,乘坐返程返岗公益专列的务工人员达到了609人。

关键词四:“酒店+”模式

酒店作为春运期间必不可少的消费场景,也成为了人们春节团聚的新场景。“酒店+”模式更受消费者青睐。

消费者不再基于住宿这一功能来选择酒店,“酒店+电竞”、“酒店+宠物、“酒店+年夜饭”等多种主题模式都受到了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喜爱。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情人节当天,情侣主题酒店订单量较平日上涨66%,电竞主题酒店订单量涨幅则达到73%。不仅如此,同程旅行平台亲子家庭房订单量较平日上涨39%。而春节期间,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3成,4星及以上酒店和中高端度假酒店成为人们的订房首选。

关键词五:文化之旅

随着“微旅游”、周边游的旅行方式成为主流,文化旅游的特征逐渐显现。全国人文类景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等吸引市民走出家门。许多家庭会在晚饭前后带着老人、孩子在外赏花灯、拍照,体验传统节日的民俗。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人文类景区订单量同比增长200%。打卡古镇、历史园林,“虎年看虎”,博物馆里看新春展等,深受年轻游客喜爱。

作为元宵佳节的经典项目,赏灯、游园、猜灯谜、做灯笼等活动不仅给群众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气氛,还让人们体验到了高质量的文旅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