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文创激活肥东乡村振兴动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7 11:26

当前,文创助力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正在安徽肥东乡村大地展开,艺术生动地植入传统村落,活色生香,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潜在动力。

废弃粮仓华丽转身

走进肥东县长临河镇六家畈文旅小镇的1952粮仓文创园,但见红色的砖墙、斑驳的的旧标语、陈列的老物件……处处能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碰撞的“火花”,文艺与时尚的交织的气息。

“在这里既能感受到妥妥的历史感,又能受到文化艺术的熏陶,老建筑生发出来的文化内涵不容错过。”正在这里参观的游客钟海燕兴趣十足地说。

很难相信,眼前这座备受游客喜爱的创意园区,原本是一个废弃的粮仓,建于1952年,历经数十年风雨沧桑,早已破败不堪,只有墙上的红石色彩依旧。

“这应该是合肥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由红色石头垒砌的粮仓,而且是典型的江淮建筑风格。”从事艺术设计的方远先生,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废弃粮仓。他小时候就经常到六家畈来玩,占地20多亩的粮仓在他眼中宏伟壮观,“即便现在衰败了,但主体建筑的气势仍在。”

2017年8月,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方远开始对老粮仓进行精心的设计、改造,前后用了三个月,最终涅槃成为艺术馆。目前,已有13位艺术爱好者签约入驻,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也为这个村庄增添了一抹艺术色彩,一到周末游人如织,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点”。

 

产业|文创激活肥东乡村振兴动力

 

艺术风景升华美丽乡村

在绿水青山边的桥头集镇国光社区黄张村,文化氛围同样浓厚。村口的柏油村道一边是村标“黄张村”三个镏金大字,金光闪闪;一边是“桥头集镇党建微阵地”标牌,红色的党旗迎风飘扬。沿着村道往里走,乡里乡亲馆、巨幅“双山胜迹图”彩绘、景观池塘、议事亭、通幽小径、3D立体墙绘、村规民约墙……渐次展开,处处是风景,步步皆惊喜。

“没想到融入文化基因后的乡村这么美好,漫步这里整个人感觉身心愉悦、惬意,这些真的有助于诗歌创作呢。”参加肥东诗群采风活动的本土诗人范翠红高兴地说。

国光社区黄张村位于肥东县桥头集镇西南,紧邻长古旅游公路,独特的地理位置让黄张村揽胜爱情隧道、蓝山湾景区,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依托区位优势,黄张村创新思路谋发展,打出文化牌,做起文化强村的大文章。整合村内闲置房源,统一对外出租,并积极吸引美术、设计、音乐、写作等文学艺术领域的专家和餐饮从业者入驻,丰富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打造黄张文艺村。

去年,文旅专家张靖华与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签约,正式入驻黄张文艺村,这是该村迎来的首位文艺专家,拉开了黄张文艺村文化振兴的序幕。目前,已有6位客商签约入驻。

 

产业|文创激活肥东乡村振兴动力

 

近年来,肥东县秉承“生态为纲、旅游为擎、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立足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村一品”型美丽乡村,坚持发展“美丽经济”和“种”文化促振兴,两条腿走路,让古老、沉寂的村庄绿水青山长在,并焕发出现代化的新农村气息,带动群众端上了文化旅游“金饭碗”。

(图片摄影:陈振)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