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8 17:32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主创和文旅中国拍摄团队驻扎江苏省淮安市,创排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来看看他们生动有趣的排演札记吧!

3月21日线上坐排继续

封闭隔离的第三天,房间里的线上坐排在继续……

今天淮安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伴随着雨声飘进来的还有剧组线上坐排的阵阵朗读声。

张颜导演带领七位演员召开了一整天的视频会议,大家继续线上围读剧本、分析角色、解析人物,做更具体的人物小传。晚上,张颜导演又跟几位演员分别进行单独交流,帮助演员们分析人物,寻找形象种子。

经过一天的剧本探讨和创作交流,演员们对自己塑造的人物形象也逐渐清晰,当晚陆续向导演提交了自己的人物小传

3月22日好久不见,面对面排练啦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封闭隔离结束,虽然还要在宾馆进行医学观察,但今天可以出房间啦!

一大早就听到了走廊里大家的声声问候:“好久不见呀!”时隔几天再次见面,大家看到彼此格外亲切。

我们居住的楼层没有大房间,宾馆只能提供了一间套房供大家临时排练使用。一接到封闭解除的通知,张颜导演迅速调整排练计划,大家终于可以一起面对面工作了。

早上8:45助理形体设计朱鑫睿先带领演员们一起热身运动半小时,伸伸胳膊动动腿脚,舒展身体,清醒头脑。一整个上午,张颜导演带领着演员和主创们一起面对面通读剧本和思考人物。今天导演让演员们轮换角色朗读剧本,其他主创人员也轮流帮忙念舞台提示,所有剧组人员都参与其中,一起熟悉剧本和剧情。

导演希望借此方式帮助演员们以更加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创作,启发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了解剧中不同人物的个性;同时,通过聆听不同演员的声音创作触发自己对塑造人物的多角度思考。导演表示,这个过程有助于大家在后期的落地排练中更准确地贴近人物、把握人物,使之更真实和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

上午读完剧本后,演员们对整部剧有了更多的主观感受。下午,在导演的引导和带领下,所有演员和主创们一起,开始对剧中的主要人物进行逐个解析。演员们依次分享了自己撰写的人物小传,大家一起畅谈自己对剧中人物的理解,从人物的前史、性格、形象、情感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析和想象。导演也在过程中对演员们的理解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对大家的困惑进行答疑,并推荐相关的影片和形象供大家参考,帮助大家找重点抓核心。

第一天面对面坐排,大家都充满创作热情,十几个人物一下午都没能讨论完,晚饭后,导演又跟部分演员和主创一直探讨到快十点。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3月23日分组表演小品片段

经过连续几天的围读剧本和创作讨论,大家对整部剧的故事和人物已经很熟悉了。从今天开始,张颜导演带领演员们正式进入落地排练阶段,大家先从分组小品片段开始找感觉。

前一天晚上,所有人物讨论结束之后,导演已经跟七位演员商定了分组小品方案,今天演员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分组小品作业—表演片段汇报—集中分析点评。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刚吃过早饭就听到了走廊尽头传来的轻快音乐声,导演带着演员们一起又在跟着助理形体设计做热身运动了,跑过去一看发现今天的肢体运动升级了,增加了好多有难度的舞蹈动作,不一会儿大家就已经练得冒汗了。

热身运动之后,稍事调整,大家就投入到小品作业的排练中去了。七名演员分成两组:付强、于凉、王越和崔沁怡四人一组,排演“新旅”出发前的学校生活片段;林天恩,沈楠和杨洋一组,排演“新旅”在桂林经历大轰炸的片段。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上午11点左右,淮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李森一行来到了剧组入住的宾馆,与冯俐院长及剧组的相关主创和代表会面,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区委宣传部及新安小学的相关领导陪同前来。李森部长与冯俐院长就剧组来淮后隔离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剧组后续的创排计划和相关安排交换了意见。

淮安连续几天阴雨过后,今天难得放晴了。午饭过后,趁着室外阳光正好且空间宽阔,导演临时决定让演员们到住宿楼前的小广场汇报表演小品片段。虽然只有短短一上午的排练时间,两个组的小品片段也表演地有模有样,看得出来大家前几天的创作讨论很有成效,小品片段有设计有思考,个别人物把握的准确且很有代入感,导演表示满意。

 

艺术 | 向5月30日进发——中国儿艺《新安旅行团》排演札记(二)

 

随后,大家返回排练厅集中讨论,张颜导演也分别针对两组表演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大家也就自己在表演过程中的细节把控、道具的具体需求及运用、人物形象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梳理和探讨。冯俐院长现场聆听了大家的创作思考。

之后,导演又给大家布置了新的小品作业,期待大家下次的回课表演。

(图片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