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音律动人心 经典永流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6 18:33

 

艺术 | 音律动人心 经典永流传

经典歌曲之所以深入人心、永不褪色,正是因为它拥有脍炙人口的难忘旋律。3月5日晚,《难忘的旋律》——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动情唱响。作为国交2022音乐季首场合唱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强大的演出阵容为现场观众带来了20首不同风格、不同形式、传唱甚广的经典歌曲。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担任本场指挥,钢琴演奏家李玥、李舒曼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钢琴演奏。

本场音乐会全部演出曲目均选自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和王酩的代表作品。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两位成绩斐然的著名音乐家,施光南和王酩都曾工作于国交的前身中央乐团,创作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传唱至今的经典歌曲。他们扎根基层,坚持从人民群众火热生活中汲取养分的创作原则,直到今天仍然激励着国交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艺术 | 音律动人心 经典永流传

在曲目编排上,本场音乐会颇具新意。除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这些早已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具有浓郁民族音乐特色的《知音》《渔家姑娘在海边》,还加入了《绒花》《柳絮词》等很多经典影视剧中的著名插曲,选自歌剧《屈原》第二幕的花腔女高音咏叹调《山鬼之歌》则更令人眼前一亮。

多达20首的演出曲目,对演唱形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混声合唱到女声合唱、男声合唱,从女高音独唱、男中音独唱到女高音、男高音领唱。国交合唱团的演员们切换自如,游刃有余,展现出了雄厚的人员储备与纯熟的演唱技巧。

艺术 | 音律动人心 经典永流传

虽然曲目较多,演唱形式和音乐风格也不尽相同,但在整场演出中,国交合唱团依然展现出了极佳的演出状态,无论是情感真挚的《多情的土地》,曲调欢快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还是伤感悲吟的《葬花词》与感人肺腑的《周总理你在哪里》,都演绎得淋漓尽致,体现出演员对不同作品的深刻理解与个人诠释。

咏叹调《山鬼之歌》是本场演出的一大亮点。作曲家施光南巧妙借鉴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著名唱段《复仇的火焰》,将西方现代作曲技法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精华有机结合,以“无歌词”的形式创作了本首作品。现场演出中,在钢琴节奏分明的伴奏下,花腔女高音对音色、速度、力度的处理简洁到位,将南后的陷害与屈原的忠贞这两种性格在“山鬼”身上交织呈现,赋予了“山鬼”这一中国古代神话原型以二元性的角色特征。演员恰如其分的演绎不仅展现了咏叹调的艺术魅力,也使观众的情感代入其中,即使没有歌词吟唱,也能从中体会到作品的隐喻和精妙。

艺术 | 音律动人心 经典永流传

现场气氛在最后一支曲目《祝酒歌》中达到高潮。伴随着歌曲尾声“再相会,嘿!”的戛然而止,早已按捺不住激动情绪的现场观众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音律动人心,经典永流传,《难忘的旋律》,令人回味,更令人动容。

(图片由石磊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