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探索百年粤剧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8 14:47

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粤剧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将于3月19日在中央广播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首播,并在央视频同步直播。这是首部面向全球讲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平洲粤剧百年发展的纪录片,它记录了各地平洲粤剧人对粤剧艺术的执着追求、坚守和传承,向世界全景展现粤剧的独特魅力。

粤剧,有着“南国红豆”的美誉,早在2009年10月,粤剧便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中国传统剧种之一,粤剧因其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和包容兼蓄的开放精神而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不仅是湾区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是全球华侨传达乡音乡情的重要纽带。

 

艺术 | 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探索百年粤剧文化

白超鸿唱《卧薪尝胆》

 

1917年,以平洲粤剧人金山和为首的一批有识之士在当时南海县平洲江表村一间祠堂内创立了“乐群英”童子班,此举为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村开办童子班的历史先河。童子班广招学徒,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粤剧艺人,自此粤剧名家辈出,群星璀璨,素有“粤剧摇篮”之美誉。一代代粤剧名伶从平洲童子班出发,用自身的坚韧不拔和对艺术的至高追求,将粤剧带到世界各地,唱响“粤剧”名片。

林小群,1932年生,解放初已家喻户晓,名扬海内外,如今90岁高龄仍活跃于舞台,韵味犹存。林小群丈夫白超鸿,生于1925年,是粤剧著名文武生,96岁高龄仍然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练功不辍。林小群、白超鸿伉俪被誉为“神仙眷侣”,两人相爱、相知、相守,一起为粤剧痴狂,一起辉煌,一起变老。而他们的生命历程也见证了粤剧的百年变迁。

 

艺术 | 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探索百年粤剧文化

林小群接受采访

 

纪录片《百年粤韵》从“粤剧之乡”平洲出发,远至旧金山,透过林小群、白超鸿等一众粤剧名家视角,展现出一幅恢宏的粤剧历史画卷,看见粤剧今天在海内外的传承、发展和传播。在老、中、青三代粤剧艺术家的不断努力下,粤剧在海内外开枝散叶,让百年戏实现了千里唱。

 

艺术 | 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探索百年粤剧文化

白超鸿与林小群

 

《百年粤韵》制作周期长达4年,创作团队慢工出细活,只为让观众感受到最精彩的粤剧文化和最纯粹的粤剧精神。粤剧一直都在踏着时代的脉搏起舞,从启蒙民智,到寄托海外游子的乡愁与壮志,再到坚定民族文化自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粤剧艺人从来都没有缺席。一百多年来,平洲“乐群英”童子班播下的粤剧种子,开枝散叶、枝繁叶茂,后裔遍布世界各地,已成为粤剧海外传播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现如今他们因满怀着对故土的深深依恋也纷纷回到家乡,助力家乡粤剧发展。

 

艺术 | 人文纪录片《百年粤韵》探索百年粤剧文化

妆容

 

透过《百年粤韵》,可以看到“粤剧走进校园”对青少年进行粤剧普及和教育,让他们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桂城积极开展戏曲进基层,粤剧艺术节、民间私伙局活跃,推动着粤剧艺术传承传播、惠民为民,以创新手段将粤剧融入到城市发展动力,让传统文化真正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

(图片和视频均由出品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