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公益演出启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30 10:56

3月29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建党精神”——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2022年公益演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举行。

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2022年4月28日是李大钊英勇就义95周年纪念日。北大红楼与李大钊有着深刻的联系。这里曾经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李大钊等革命先贤探索、传播马克思主义,进而建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阵地。李大钊38年短暂生命历程中的最后10年,是与北大师生相濡以沫、共同度过的,谱写了北大乃至中国现代史重大而光辉的一页。

 

艺术 |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公益演出启动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北大红楼进行实景演出展示

 

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于2019年启动创排工作,2020年初下地排练,经历了疫情期间“二度重启”的坎坷过程。2020年8月实现线下线上双首演,开创了新编剧目网络直播付费首演新模式。同年9月,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参加“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成为疫情之后全国首演的最新剧目。2021年3月,《李大钊》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同年4月,《李大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演,随后在天津、唐山、衡水、保定、平谷、北大巡演。2021年7月,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50部在北京展演的作品之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同年10月,完成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汇报展演。

《李大钊》剧组代表、李大钊饰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青年奚派名家张建峰表示,不忘初心、矢志践行,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创作出讴歌人民、讴歌党、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剧中李大钊妻子赵纫兰饰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派名家王蓉蓉表示,在《李大钊》的创排过程中,剧院领导就曾携部分主创主演及剧组临时党支部党员到北大红楼参观采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李大钊》在经历了数轮演出及加工提高之后,再次回到北大红楼举办2022年公益演出新闻发布会,是以实际行动砥砺剧组全员不忘初心,通过京剧人独特的方式传扬伟大建党精神,用艺术精品奉献人民。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同时也是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津冀共同举办的重要之年。希望北京京剧院以《李大钊》公益演出为起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为首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新时代京剧艺术再添优质力作。

今年4月14日至5月30日,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将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大兴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长安大戏院、顺义大剧院、门头沟影剧院以及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演出15场,以国有文艺院团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用文艺作品将红色记忆镌刻在人民心中。

(北京京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