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王岳凌又上了一个台阶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30 15:48

这是一次迟来的个人专场——3月26日、27日晚,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荀派传人王岳凌领衔主演的京剧《花田八错》《香罗带》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

王岳凌介绍,原本两年前就准备举办个人专场,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再延期。此次演出的剧目《花田八错》《香罗带》是荀派的经典剧目,近些年在舞台上很少亮相,因为它们具有一定的难度。此次鼓足勇气将两出戏尤其是《香罗带》重现舞台,也是荀派花旦演员王岳凌的一次自我突破。

王岳凌是“80后”,2000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04年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她是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师承岳慧玲、宋长荣、张逸娟、宋丹菊、沈健瑾、孙毓敏等名家。2012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她曾获第二十八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第七届央视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赛银奖、第二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擂主(第一名)。

《花田八错》讲的是刘员外之女刘玉燕与湖广襄阳举人卞稽在花田盛会上相见生情,阴差阳错中“小霸王”周通抢亲,最后“花和尚”鲁智深出面教训了周通,成就了才子佳人良缘,皆大欢喜。它是一部轻喜闹剧,剧中的主角是刘玉燕的丫环春兰。春兰时而充当月下老人,撮合小姐、书生,时而充当“救火队长”,想办法化解困局。有评论称,《花田八错》是“正印”挑班花旦必备的拿手“做工戏”。

 

艺术 | 王岳凌又上了一个台阶

《花田八错》剧照

 

王岳凌的《花田八错》是宋长荣亲授。从2009年开始,王岳凌奔波于北京和宋长荣居住的江苏淮安,跟着他学戏。2011年,王岳凌主演的这部荀派经典剧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次个人专场重拾此剧,时间已经过去了10余年。3月26日晚的演出中,舞台上春兰一场紧过一场地跑上跑下,尽显“花旦台步”功夫。不仅如此,还有多段的唱,“连跑带唱”对演员要求极高。

王岳凌完成度很高,漂亮地演绎了一个手脚麻利、活泼俏皮又带点“憨”劲儿的丫环的形象。尤其“绣楼赶工制鞋”那场写意戏,春兰先搓麻线,从一捆麻线中捋出一绺,搓成细线,靠近灯亮处穿针,后纳鞋底,用锥子在头发上蹭一下头油,扎眼儿,然后放下锥子,再穿针引线,整套动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最后纳鞋底的动作越来越快,快得夸张,引得观众发出快乐的笑声。这种欢笑伴随着整场演出。包飞、韩巨明等剧院同仁的鼎力助演,使该剧取得了非常好的演出效果。

如果说《花田八错》是花旦演员的“本工戏”,那《香罗带》则需花旦演员以青衣应工。《香罗带》以林慧娘的一条香罗带贯穿全剧,由此引发其丈夫的误会,误会消除后,又卷入一桩杀人案,林慧娘差点命丧法场。这出戏虽然不像《花田八错》里春兰连跑带唱,但林慧娘也要载歌载舞,大段的唱以及繁复的水袖等,也是对演员的极大考验。

《香罗带》已阔别舞台多年,此次,来自天津的86岁的京剧名家孙元喜担任了王岳凌个人专场的艺术指导,对剧本进行了整理精简,以保证每场演出时长控制在两个半小时左右。

 

艺术 | 王岳凌又上了一个台阶

《香罗带》剧照

 

在《香罗带》中,杜喆饰演林慧娘的丈夫唐通,包飞饰演先为教书先生后为高官的陆世科,加之其他众多演员的帮衬,王岳凌恰当地掌握着表演火候,把一个贞洁贤淑、有情有义的女性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不同于前一天晚上《花田八错》的笑声连连,这一晚剧场里显得格外安静,观众都被带入剧情中。有专家说:这是一个演员的功力和魅力所在,这就叫“角儿”的艺术。最后在“法场”一场戏中,王岳凌高腔入云,展示出艺术上的另一种能力。有观众评论:她的嗓子比以前更亮,台风也更成熟稳重。还有专家评价:《香罗带》是一道坎儿,王岳凌成功地迈过去了。

也就是说,通过此次个人专场演出,王岳凌在艺术上又上了一个台阶,达到了更高的境界。正如她的师父孙毓敏说的:王岳凌可以做更多贡献,把荀派艺术发扬光大。

(图片由王岳凌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