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新西厢》: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30 18:28

4月2日至4月17日,繁星戏剧村将上演丁一滕导演的“新程式戏剧”《新西厢》。作为“青年导演领军人物”,丁一滕带领观众重新审视经典爱情故事,见证灵魂的自由和双向奔赴的爱情。

《新西厢》是丁一滕新程式创作的一次升级,他将传统中国戏曲表演方法的“程式”与当代西方戏剧训练方式的精髓相融合,既有西方当代剧场与东方古典戏曲发生的鱼水之欢,也有以现代舞、肢体剧、电子乐触碰唱念做打旧程式,吹乱一池春水。他用中西结合的“新程式”实验戏剧的形式解构重塑了古代经典爱情传奇《西厢记》。

 

艺术 | 《新西厢》: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在谈到《新西厢》这部作品的创作心得时,导演丁一滕讲到:“我觉得戏曲就像一片大海,就好像我们对面的邛海一样,可以容纳这里的风、山、这里的剧场、这里的人。戏曲的程式是包含了我们民族的哲学的,我们自己的养分。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创作,就应该从我们自己的宝库里面吸取一些养分。我希望把戏曲的精髓运用到当代戏剧的创作当中,也是在不断的探索中。”

 

艺术 | 《新西厢》: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新西厢》是丁一滕首度挑战“爱情”课题,用中西结合的“新程式”创作手法重新解读中国古代爱情传奇。这一次,不仅莺莺与张生冲破世俗,勇敢追爱;活泼可爱的小红娘也要谈恋爱,还要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艺术 | 《新西厢》: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这部作品在保留了原本的经典元素,并提炼了手、眼、身、法、步的身段来表现人物感情和内心世界,又运用了双女主、双男主并行的方式进行现代性的故事叙述,在一古一今、一中一西的双重语境下,跳脱出元代的束缚,穿越至自由的现代,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艺术 | 《新西厢》:在当代剧场续写东方古典传奇

 

新程式戏剧《新西厢》取材于传统名著《西厢记》,故事讲述了若红自小被姑妈崔妈收养,与崔妈的亲生女儿若莺情同姐妹。在为若莺举办的相亲大会上,崔妈嫌弃才子张童出身贫寒,许婚又悔婚,相中了张童有钱有势的忘年交大哥郑确。姐妹巧施调包,请若红顶替若莺出马,赶赴崔妈安排的约会。若红与郑确,一个替姐妹若莺推婚,一个替兄弟张童美言,就像《西厢记》原著中的丫鬟“红娘”和白马将军“郑确”,不求回报地为小姐“莺莺”和书生“张生”撮合;可谁又来撮合他们呢?与郑确互生情愫的若红,决心为自己也撮合一回;而若莺也在若红的推动下,决意冲破家庭的牢笼,与张童有情人终成眷属。两对恋人的命运,在“当代西厢”的续写中,将得到全新的演绎。

(演出图片来自剧目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