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程混合办公运行一周 三分之一申请者为带娃家长

旅游 新旅界 2022-03-09 10:57

“3月1日起,每周三、周五,符合条件的员工可申请1-2天自行选择办公地办公。”携程集团于情人节当晚宣布实施“混合办公模式”,被称为给员工最浪漫的礼物。

3月8日,携程公布了“混合办公”开放申请一周的数据情况:出人意料的是,男性员工申请比例高于女员工;90后申请占比近65%,是80后申请者的2倍;分城市来看,成都员工申请占符合条件员工的比例最高。为了能拥有“3”天周末,75%的申请者选择周五远程办公;而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近30%带娃家长在首周提交了混合办公申请。

宅家写代码 男性申请人多于女性

尽管从混合办公受益程度来看女性满意度可能提升更高,但数据显示,首周申请的女性员工约占申请人数的48.8%,略低于男性员工占比。携程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可能是岗位差异造成,从职能上看,首周申请排名前三的岗位及占比分别是技术类51.8%,业务类17.7%,产品类12.7%。

 

\

 

技术研发中心的阿杰早在正式推行混合办公制度之前,就参加了携程2021年的混合办公试验。作为一名程序员,他认为混合办公对技术岗位的效率和产出来说,基本上没什么影响。“写代码的话,一个人的环境反而是效率更高的。”

懒觉自由 90后申请者超六成

“多睡40分钟简直太开心!白天面对工作更加精神满满!”一位96年出生的人力资源员工表示。制度实施一周后,90后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拥有了更多睡眠时间”、“节约了通勤时间”、“终于不再饿着肚子堵在周五回家的路上”。”

携程介绍,90后成为携程混合办公模式实施后的申请主力。首周申请员工中,90后占比近65%,是80后的2倍多。

一位90后女性员工表示,除了交通、化妆的时间、金钱成本,居家办公还能帮她节省外卖费用,在家办公的时候,她会下厨房简单动手做饭。

巴适生活 成都员工申请占比最高

携程混合办公制度开放申请未在参与地点上设限,但运行第一周的数据却呈现出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全国19个城市申请数据显示,上海员工以绝对数量的优势排在申请人数第一位,占整体申请者的90%。但从符合申请条件的人数占比来看,成都则排名第一,参与占比为19.1%。紧跟其后的上海占比18.8%,广州以17.7%的数据排名第三。

90后小唐是携程成都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销售工作,上周五是她第一次“在家办公”。“我会主动跟家人强调我是在家‘办公’,不是‘休假’,所以家里人也很理解且配合,不会来打扰我,我的专注力没有受到影响。”小唐表示,虽然在家办公,但部门也要开早晚会,早上制定好当天工作计划,晚会对当日工作进行总结。“在效率方面,混合办公跟平时一致,但幸福指数更高了。”

延长周末 75%申请者选周五远程办公

96年出生的庭云是在携程杭州分公司工作的北京人,“我来自职能支持团队,和同事分别申请周三周五在家办公,不扎堆在同一天,不耽误服务员工,我们自己也都能享受到这一政策。”

携程混合办工为“3+2”或“4+1”模式,即每周有1-2天可自由选择办公地点。数据显示,在全部申请的员工中,58%的人申请周三,75%申请周五,同时申请两天的占比为34%。

作为一名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庭云认为混合办公对自己最大的好处是“回北京看爸妈的机会更多”,在周五的高铁上,她也一样可以处理邮件和进行电话会议,可以陪爸妈过完整的周末。

照顾家庭 三分之一申请者为带娃家长

来自广州的Lisa是一名携程机票业务部门的管理者,她自己报名参与的同时,也积极向同事“安利”,她认为,“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帮助员工实现家庭和事业的平衡,是公司推行这个制度的最主要初衷,也是员工最关注的点之一。”Lisa来携程16年,“员工越来越多,需要的办公场地越来越大,所以办公室也就越搬越远。通勤堵车的时间,可能家里的孩子已经做完了全部作业。”现在的Lisa可以在周三和周五的晚高峰把时间留给家人和孩子。

携程混合办公第一周的数据显示,像Lisa这样的申请者不在少数。目前,已婚已育申请者占比近30%。

混合办公项目负责人,携程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企业文化负责人曹洁女士称,混合办公可以有效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帮助职场父母平衡工作与家庭,而男性员工居家办公,也有助于帮助其家庭成员分担养育压力。

实际上,为了让更多员工实现“Work-Life Balance”的诉求,早在2019年,携程就推出了错峰上下班工作制度,允许员工自由选择上下班时间,这项举措为职场父母接送子女提供了便利。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混合办公制度的推广是企业、员工和社会的多赢。不仅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还有利于减少交通堵塞、环境保护;缓解高房价和地区间差异;另外有利于家庭和谐、女性职业发展和提高生育率。希望混合办公制度未来在更多主流中国企业被推广,这将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