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绘画 | 钟正川——“ 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9 10:57

钟正川,祖籍广东梅县,194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曾任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会长、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会长等。他自幼便与翰墨丹青结缘,数十年如一日潜心艺事,在马来西亚可谓是家喻户晓,人称“马来西亚的齐白石”。其作品被马来西亚国家艺术馆、马来西亚国家迎宾馆、中国艺术研究院、齐白石纪念馆、张大千纪念馆、韩国文化艺术馆、中国台湾国立教育美术馆、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马来西亚几任首相和多国元首、政要、大使、国家级美术馆收藏。

 

绘画 | 钟正川——“ 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各得其所

 

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度,东西方文化在这里汇聚、交流。上世纪20年代,钟正川的父母从中国移民到马来西亚。他的父亲是当时马六甲著名的象棋大师,酷爱书法艺术。受父亲的影响,钟正川从小就受中国古典文学的熏陶,正是家族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让自己在很小时就对母亲国有了深厚的情感。而在当地西方文化的影响下,他的作品题材多元,画风兼有东方神韵和南洋风情。

 

绘画 | 钟正川——“ 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鸡》

 

作为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创始人,钟正川的作品造诣极高,有着生机勃勃的自然气息和摄人心动的力量感,广受艺术界好评。他用丹青妙笔串联起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文化纽带,其水墨画包含了中国画的“神、韵、气、味”,内容大多取材于乡村田野,朴实无华,却魅力十足。

钟正川擅长花鸟鱼虫,他的作品有很多是表现南洋风貌的作品,比如椰林、海岛、渔村等。“我生长在乡村,父母亲养了很多小鸡、小鸭、鹅等家禽。我也喜欢跟着小伙伴们到处跑,跑到田间地头,与各种小动物玩耍,经常玩到深夜。正是那时候的经历,让我对各种飞禽走兽都了如指掌,对它们的动作非常的了解,如怎么去捕捉他们,那种印象都留在我的脑海里。”钟正川说,“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作画都围绕着小时候的那种意境。黑鹭、鸡、鸭、老鹰、鱼等最后都成为我绘画的重要题材。”

 

绘画 | 钟正川——“ 马来西亚的齐白石”

《南洋风情》

 

在构图上,钟正川结合了很多西方绘画技巧,只不过是用水墨表现,很有新意。其画用笔十分大胆,画风独具一格。钟正川表示,马来西亚华人中国画是南洋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洋绘画的重要标致。“南洋画风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还有东南亚文化的影响,所以形成了一些比较独特的风格。”

从他的作品中,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两种文化互相浸润、互相交融。钟正川画作所涉题材普遍带有浓郁的南洋风情,而水墨画表达的技法又秉承了中国的文化传统。正是这样,钟正川先生才能成为用丹青妙笔促进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艺术家。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