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9 11:02

3月4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写尽苍生——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展览由王绍强担任总策划,殷双喜担任学术指导,吕子华担任策展人。

 

艺术 |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开幕

策展人吕子华在现场介绍本次展览的相关情况

 

吕子华介绍,作为一种观察和记录生活的方式,写生非常直观地反映了艺术家眼中的人、事、物。每一次的注视都体现了一种观看角度,引用约翰·伯格的话,即“注视是一种选择行为”,人的观看往往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选择看到了什么,其实都在审度物我之间的关系,将对象置于与它相关的事物链之中,构成我们之所见。写生,透露了艺术家如何构建他们眼中的现实,我们也尝试着从中探析是什么影响了他们的“观看”。

 

艺术 |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开幕

观众在现场欣赏广东美术大家黄少强的作品

 

本次展览以20世纪广东美术家的人物写生个案为研究对象,对馆藏多年未曾展出过的数百件珍贵手稿进行梳理和展示,较为系统地呈现了黄少强、符罗飞、杨之光等3位广东美术大家的人物写生作品,首次对他们进行对比研究和展示,从3个写生的片段管窥20世纪广东美术的发展轨迹,以写生作为切入点,展现了3种不同的创作方法,在某程度上也反映了不同时代对写生的不同诉求,体现了艺术家观照社会、生活的角度和立场,及其笔下所构建的现实世界,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个时代广东美术家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使广东在一个开放性的空间中展示其美术史的独特位置和意义。

 

长期以来,广东美术馆一直强调对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并以展览、研究、收藏等方式鼓励具有创新性、学术性的文化艺术创造。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和文化水平全面提高以及国际间交流和学习的普及下,青年一代更具备在国际视野下对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能够更加从容、务实且自信地在当代美术发展格局中呈现出活跃而精彩的表现。自2018年起,广东美术馆的青年策展人四度入选“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并成功举办展览。

 

艺术 | 20世纪广东美术家人物写生个案研究展开幕

观众在现场欣赏广东美术大家杨之光的作品

 

除此以外,广东美术馆的青年策展人在“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中表现出色,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未来,继续为广大青年艺术工作者搭建平台,支持和关注美术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依然是广东美术馆重要的责任与工作方向。

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

(图片由许建梅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