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湖北黄冈连演出三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0 10:45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1月底,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登央视春晚,覆盖超过80亿人次,以收视率26.352%跻身节目收视前5,成为观众口碑和热议最多的节目。在当夜春晚结束后的半小时里,回看达63万次,网友弹幕刷屏,直呼“再来亿遍”。

这台“爆款”舞蹈诗剧,即将登陆湖北黄冈。3月23日至25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连演三场。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艺术 |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将在湖北黄冈连演出三场

《只此青绿》剧照

全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舞台上将勾勒出层次丰富的画境: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与希孟四目相对;兢兢业业的故宫博物院文博工作者们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们共同汇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画卷。

总编导周莉亚、韩真说:“无名无款,说的不止是《千里江山图》,更是这幅画作背后的篆刻人、织绢人、磨石人、制笔人、制墨人,还是为了把这些文物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无数在岗位上默默工作的文博人。”正如剧中最后的字幕:谨以此剧,致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创造者、传承者。

据介绍,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运营,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

(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