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31 15:50

3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以网络会议形式在京举行。经项目汇报、综合评议,评委投票选出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山东滕州岗上遗址成功入选,这也是山东时隔4年后第20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

 

文物 |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区墓地平面图

 

岗上遗址位于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街道陈岗村东部漷河两岸。2018年至2019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遗址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勘探。遗址平面不甚规则,略似树叶形,东西最大跨度1500米,南北跨度1000米,总面积约80万平方米。遗址时代以大汶口文化中晚期为主,也有部分东周、汉代遗存。

 

文物 |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北区大汶口文化遗迹分布图

 

2020年9月至2022年1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连续两个年度对该遗址进行发掘,合计发掘面积约1100平方米。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1圈夯土城墙与壕沟、31座墓葬、7座房址及大量与房址相关的柱坑或柱洞。

岗上遗址的发掘,是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的重要收获,表明在本地区文明和早期国家起源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岗上大汶口聚落在区域社会、社会组织结构、礼制等方面对于古代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岗上是大汶口文化最大的聚落之一,发现了同时期最大的城址。岗上所在的漷河、薛河流域是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密集区域,已发现大汶口文化遗址60余处,岗上城址是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显然,整个区域聚落群是以岗上遗址为核心的,放眼整个海岱地区,岗上遗址所在的古泗水流域连通古济水、沂沭河流域,不同区域内均存在与其对应的中心性聚落,大致呈等距分布,这表明其背后的区域社会已经初具雏形,代表了中国新石器文明起源、社会发展链条上关键的一环,即早期城市政体的早期阶段。

 

文物 |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北区二次葬大墓出土典型器物

 

其二,最早的器物箱和棺下枕木的发现,证明大汶口文化是棺椁制度的重要源头,并且自大汶口文化中期开始葬具发展呈现多样化与复杂化。岗上独具特色的突出器物箱的葬具结构,与周边区域,特别是鲁北地区棺椁俱全的特点形成鲜明对比,两类不同的葬具形式共同构成了中国最早的棺椁制度。

 

文物 | 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区墓地出土部分陶器

 

其三,伴随着一批表现社会剧烈分化、财富集中于大墓、特别是高等级墓葬中以钺为代表的玉石类礼器,制作精美的鹿角锄形器、杖形器、骨板、以陶鼓、鳄鱼皮、成组的摇响器为代表的礼乐用器,以觚、大口尊为代表的成套的陶礼器,以涂朱龟甲器和雕筒为代表的史前特殊用器,表明大汶口文化丧葬活动中的器用制度已经基本完备,明确了海岱地区是礼制的重要起源地。

其四,墓葬中的棺椁、器用制度,呈现出复杂的葬仪,指向了明确的社会分化,这是与作为都邑性聚落——城址的发现相伴随的,表明岗上代表了早期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总之,距今5000年前后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是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的关键节点。处于这个节点上的岗上遗址,无论是对中心聚落的研究,还是对区域社会聚落形态的研究,在考察其背后的社会组织结构及变迁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