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以绣为媒,蜀绣博物馆举办跨界音乐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1 10:47

当传统蜀绣精品邂逅知名油画作品,一次中西方艺术瑰宝间的山水相逢在成都开启。3月20日下午,2022中西合鸣·绣美蓉城音乐会在成都蜀绣博物馆举行。成都蜀绣博物馆馆长杨德全、德国驻华艺术⼤师ARMEN GEVORGYAN (阿门· 格沃彦)、开言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兰以及受邀参与活动的各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各国领馆嘉宾们相聚成都蜀绣博物馆,共启一场中西文化对话的盛典。

 

艺术 | 以绣为媒,蜀绣博物馆举办跨界音乐会

 

3000年城址不变、2500年城名不改,承袭千年的古蜀文脉在成都的历史上写下无数浓墨重彩。源远流长的天府文化在成都的变迁中留下道道动人光辉,而蜀绣便是成都历史璀璨王冠上一颗耀眼的明珠。蜀绣又名“川绣”,起源于川西民间,是在丝绸或其他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中国传统技艺,作为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久远的绣种之一,蜀绣以其明丽清秀的色彩和精湛细腻的针法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韵味,其针法之多居四大名绣之首。

在当天的演出活动现场,境·乐队通过众多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的完美演绎,为中西方文明对话搭建了一个别样的展示舞台。传统民乐《茉莉花》因全新的编曲演绎手法在音乐会现场焕发出别样的风韵,《蜀绣》则以川剧做引,通过乐队为此次音乐会的精心编曲,将中西乐器音色进行了融合,用音乐将本次活动的主题再度升华,不时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术 | 以绣为媒,蜀绣博物馆举办跨界音乐会

 

曲中有画,画中有韵。余音绕梁的音乐之旅拉开中西方文化交流盛会的大幕,传统蜀绣与知名艺术家阿门·格沃彦的油画作品联袂绘制出关于色彩的视觉盛宴。

《一带一路繁花似锦:竞芳华》《太阳神鸟》《芙蓉花开》《逍遥游》《山色空蒙听雨声》等杨德全大师的匠心之作惊艳了本次音乐会。据介绍,其中《竞芳华》创作完成于2020年,整幅作品从策划、设计、绘画到绣制近两年时间。作品技法打破传统针法的形式,创新边界变化的可能性,让彩丝自由呼吸,尽情舒展它的语景,让无限可能的色阶变得越来越随性而潇洒。作品以梅花高洁的情操,坚韧不拔的品质、临寒而绽放的气节,讴歌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慎和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此作品入选《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并于2020年9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成都蜀绣博物馆馆长杨德全将丝绸之路上蜀绣的前世今生、展出作品的创作故事娓娓道来。杨德全细致的讲解,传神的描述,令到场嘉宾深度感受到蜀绣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不朽于时间的传世美感。从九十年代的“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到如今早已身为“国大”,杨德全潜心钻研蜀绣技艺四十余年,基本功扎实,用色明快鲜亮,线条严谨流畅,主题鲜明,将现代绘画表现手法和个人风格有机地融入蜀绣艺术,成就了一幅幅蜀绣艺术精品

活动现场,开言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兰表示,本次活动致力于通过中西方艺术交流的方式,以创新的音乐表达,为蜀绣文化、天府文化走向世界搭建了新的展示窗口。

(图为活动现场,由张金智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