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话剧《桂梅老师》展现了张桂梅的灵魂世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1 11:49

 

艺术|话剧《桂梅老师》展现了张桂梅的灵魂世界

 

原创话剧《桂梅老师》作为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邀请剧目,于3月9日、10日亮相北京首都剧场。3月10日下午,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暨“话剧《桂梅老师》的突围与嬗变”主题讲座上,该剧的编剧及联合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表示:“我与张桂梅有着13年的友谊,她是一个让我钦佩的女性。在这部剧里虽然不能把桂梅老师的方方面面展示出来,但我们这部戏突破了英模戏的同质化,用6种人物性格色彩塑造一个可亲、可感的女性、一个有心灵柔软而有大爱时代楷模。”

 

艺术|话剧《桂梅老师》展现了张桂梅的灵魂世界

 

王宝社说:“我在话剧中展示的桂梅老师,她是一个脾气极大的‘大魔头’——不能触碰她的道德底线;她像所有普通女人一样地脆弱——遭受委屈也会独自哭泣;但她又极其坚强——能吃苦能受气能忍各种委屈,同时张桂梅的组织性和党性极强;她还有颗伟大的悲悯心和伟大感恩的心,她就是一位典型的、像祖祖辈辈一样的‘中国母亲’的代表,这部戏展现了桂梅老师的灵魂世界。”

该剧自2021年6月首演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感动了无数观众,先后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剧目上演后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包括央视三套中国文艺报道、文旅中国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赴丽江华坪演出时,桂梅老师携女高学生亲临现场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和桂梅老师相互鞠躬致谢,场面十分感人,演出结束后,以#张桂梅的故事被搬上话剧舞台# 登上微博热搜,截止2022年3月,话题总览量达4336万。

 

艺术|话剧《桂梅老师》展现了张桂梅的灵魂世界

 

《桂梅老师》用“往事重演”的现代戏剧形式展开。着力塑造桂梅老师鲜明的人物性格,使英模人物可信、可爱、可敬、可学。该剧的故事情节,以张桂梅老师坚守丽江华坪县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建立儿童之家,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多名贫困山区女学生圆梦大学的实例为故事主线。全剧通过对张桂梅老师的深度解读,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展现并赞美共产党的风采,讴歌信仰的力量、讴歌今天的时代、讴歌脱贫攻坚的大爱、讴歌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爱。

《桂梅老师》的创作,由荣获中国戏剧节编剧一等奖、曹禺戏剧文学编剧一等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王宝社担任编剧,并与云南省话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常浩联合导演。为了能塑造好张桂梅的艺术形象,编导王宝社运用了适合中国观众观赏、改造了的古希腊合唱队的形式,叙述桂梅老师的生命节点。采用“剥洋葱”式戏剧套层结构,用时光穿越式的展示,一层层演绎、立体化塑造桂梅老师的人物性格,在人物性格中透映出桂梅老师的精神世界,最终推演出该剧的主题诉求:真爱没有边界。该结构融合了古希腊戏剧的仪式感、先锋戏剧的“跳进跳出”、“时空穿越”,让思想冲突成为一条戏剧主线,贯穿起桂梅老师的生命节点、精神世界。

 

艺术|话剧《桂梅老师》展现了张桂梅的灵魂世界

 

《桂梅老师》挖掘信仰的种子、讴歌信仰的力量,不仅讴歌桂梅老师,更是以实际行动向党献礼。“主旋律”不是口号,相反,“主旋律”戏剧更应该以其丰富的思想、艺术内涵征服观众。该剧以现代主义的戏剧风格,明快、流畅的互联网时代的节奏,契合年轻人观赏心态,让“弘扬主旋律、讴歌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九零后、零零后的年轻的一代中传唱。往事重演、跳进跳出、一人扮演数个角色的舞台表演形式,让舞台回归戏剧本体,让戏剧观众在欣赏演员“演得好”“戏好看”的审美体验中,体会到舞台艺术的魅力。

该剧通过桂梅老师及其身边人的故事延伸展开主题,无数人的爱加在一起才是真正的大爱无疆,传递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挖掘信仰的种子,点燃更多的人心中的爱!让更多的人更形象生动的了解张桂梅老师,懂得“信仰”及“信仰的力量”。

《桂梅老师》一经上演便引发观剧热潮,全国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希望进行全国巡演”,此次大戏东望演出结束后,云南省话剧院也将开启2022年《桂梅老师》的全国巡演计划,将《桂梅老师》带到全国各地,用艺术的形式鼓励大家学习张桂梅精神,把爱一直传递下去。

(图片由云南省话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