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湾区人文城市“东莞模式”怎么打造?“四大行动计划”告诉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1 16:45

3月10日下午,广东东莞市文化馆召开2022年总分馆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文化馆总分馆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着重宣讲了2022东莞“优享文化年”系列活动。会上还发布了首份《东莞市文化馆总分馆质量发展(数据分析)报告》,标志着东莞市文化总分馆的执行力和服务效能有了详实的数据报告进行量化评估。

 

公共|湾区人文城市“东莞模式”怎么打造?“四大行动计划”告诉你

 

“六个融合”推进文化馆总分馆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东莞市文化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丰富总分馆文化资源配送,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和效能不断提升。依托总分馆体系,有效保障了全市群众文化一体化高品质供给,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服务超过31000场,超过9870万人次享受了服务。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东莞市文化馆将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的主线,着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以“六个融合”推进文化馆总分馆高质量发展,在文化强市建设新篇章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共|湾区人文城市“东莞模式”怎么打造?“四大行动计划”告诉你

 

“优享文化年”促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

会上,“优享文化年”项目也同步启动。该项目已被列入今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任务。东莞市文化馆在巩固2021年“共享文化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精心策划,加强组织,确保这项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落地见效。

去年,东莞市文化馆通过总分馆体系,整合资源,发动社会力量,推出“梦圆百年,共享文化”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盘活100个共享文化空间,举办100个共享文化活动,培育100支志愿代言团队宣讲红色故事,推出100个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产品,全年开展了2601场活动,受惠210万人次,成功打造充分撬动社会资源,丰富公共文化供给的创新案例。

今年,站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促进千万人口与城市的共生共荣,项目进一步升级为“优享文化年”系列活动。一方面,从供给方出发,建立行业服务标准、加强资源互通、优化服务模式,孵化一批全新的城市文化服务主体;另一方面,加强对文化社群的引导和培训,对标高层次人才、产业工人、城市长者、新型小区居民等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精准开展“四大行动计划”,打造100个高层次人才文化社群、100个产业工人文化社群、100个城市长者文化社群、100个新型小区文化社群,打造湾区人文城市“东莞模式”。

 

公共|湾区人文城市“东莞模式”怎么打造?“四大行动计划”告诉你

 

“文化莞家”大数据出炉

会上,东莞市文化馆还发布了首份《东莞市文化馆总分馆质量发展(数据分析)报告》。该馆自2017年开始,正式启用“文化莞家”数字平台,以一个专属文化形象、一站式功能服务、一体化运作模式、一种数字化工作思维、一份月度运维报告的“五个一”做法开启了总分馆联动、线上线下结合,以大数据来统领、倒逼全市分馆提高执行力,增强文化服务效能的文化馆服务新模式。5年来,在数字平台的加持下,各分馆干事创业的热情被充分激发,东莞市文化馆顺利完成全国首批10家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任务。

报告显示,“文化莞家”平台自2017年启用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注册用户数135566人。全市总分馆累计发布内容达40329条,线上发布活动抢票数283290张,接受群众报名207580人次。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和便捷的线上参与方式,让文化馆总分馆服务更加均等、精准、快捷地送达到群众身边。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