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呈现回暖 华住急盼酒店业“春天”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03-24 11:03

作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的华住亮出了2021年的成绩单。3月23日,华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住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华住集团酒店净营收同比增长25.5%,全年净营收达128亿,净亏损为4.65亿元。其实,由于疫情防控的向好,商旅客人的不断增多,华住集团的净亏损相比2020年有着大幅度的收窄。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住业绩的回暖,与其酒店数量持续扩张不无关系,期待接下来酒店市场能够迎来春天。

 

图片来源:华住集团供图

 

营收增两成亏损收窄

随着疫情防控的向好,商旅客人逐渐增多,去年的国内酒店市场明显好于2020年。

根据华住集团披露的财报,华住集团2021年四季度净营收达3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1%;2021年全年,华住集团酒店净营收同比增长25.5%,全年净营收达128亿,归属于华住集团净亏损为4.65亿元,而2020年全年净亏损则为22亿元。由此可见,华住集团去年的净亏损大幅收窄,业绩有所回升。

与此同时,财报还显示,华住中国2021年全年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实现同比上升15.6%至172元,恢复至2019年87%的水平;ADR(日均房价)同比增长13.8%至239元,较2019年增长2%;OCC(入住率)达72.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

值得一提的是,华住集团的酒店数量也在逆势增长。根据财报内容,2021年华住集团酒店净增长达到1041家,在营酒店总数达到7830家,总计客房数753216间。华住创始人、董事长季琦表示:“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背景下,华住集团谋定‘精益增长’战略,将‘超大规模增长’战略转型为基于合格门店的‘精益增长’战略,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住集团业绩的回暖一方面与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一方面也与不断扩张的酒店数量相关。

持续加码中高端赛道

在华住不断增加的酒店数量中,有很多都是中高端酒店。具体来看,华住待开业酒店达2608家,中端及以上酒店占比达53.76%。目前,华住中高端品牌拥有桔子水晶、城际、美仑、漫心、美居和诺富特,在营酒店数量454家,管道数量264家,预计2023年在营和管道数量将突破1000家。

华住集团方面表示,当前国内市场中高端酒店占比提升空间巨大,而新一代消费群体追求更加优质的生活水平。中高端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望成为华住未来增长的第二曲线。

不仅在持续深耕中端酒店,2021年华住在高端酒店市场也有序推进。据了解,华住集团与融创成立的永乐华住合资公司在营及管道酒店数量已经超过100家。2021年新开业施柏阁酒店14家,花间堂新签约35家,进一步撬动国内蓬勃发展的高端商务和休闲旅游市场。同时,旗下宋品、美仑美奂等高端酒店品牌2021年均迎来首店开业。

有业者认为,同样在中高端赛道布局酒店集团并不在少数,各家的厮杀也愈演愈烈,华住集团积极布局中高端酒店市场,也是意在抢夺更多市场份额,但究竟能否拔得头筹,还有待观察。

预计今年将持续改善

虽然业绩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不过当前疫情的变化也给2022年初的酒店市场带来了一丝不确定性。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变化,而作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的华住确实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不过,疫情也正在倒逼各行各业开始数字化转型和探索。据了解,华住在2021年就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战略,试图从技术维度破解酒店运维难题。

对于未来一年的发展,华住集团在财报中还表示,2022年,华住预期开设约1500家酒店,并关闭500-550家酒店。预计第一季度收入将较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11%-15%之间,或增长介于1%-5%之间。而对于2022年全年来说,华住预期收入将较2021年全年增长介于15%-20%,或增长介于4%-9%。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出行和旅游开始呈现复苏趋势,预计华住的业绩将会有明显的改善,这也给全球的酒店业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表示,从国内酒店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去年各酒店的收入可能会有所回暖,不过与疫情前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预计今年能够随着商旅业务的逐步恢复而进一步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吴其芸张怡然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