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张露萍是如何炼成的?且听红岩专家厉华怎么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2 09:12

 

艺术|张露萍是如何炼成的?且听红岩专家厉华怎么说

 

2月28日下午,为提升舞剧《绝对考验》艺术品质,增强历史厚度、文化宽度,重庆歌舞团特邀请剧目历史顾问、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原文化部优秀专家、原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厉华来团分享剧中原型张露萍的故事。舞剧《绝对考验》导演、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丁伟,重庆歌舞团相关负责人和演员、记者出席分享会。

据了解,舞剧《绝对考验》由重庆歌舞团携手国内顶流创作团队联袂打造,以红岩群英谱中的传奇女英烈张露萍为人物原型,以舞叙事、融景入情,糅合现代、民族、街舞、国标等艺术形式,多方位吸收当代舞台技术,多层次多角度打造重庆立体城市地貌,致力在“江姐”之外塑造一个在孤独绝境下闪耀人性光辉和信仰力量的舞台艺术形象,打造全新观演体验。

在分享会现场,舞蹈演员们首先为大家展示了舞剧《绝对考验》的三个片段,分别表现了“萍”在延安与丈夫和孩子诀别,来渝被抓后与国民党军官在拷问中斗智斗勇,进入息烽监狱后被狱友排斥的三个阶段。厉华老师在看完片段后说道:“塑造得非常人性化,革命者是共产党人,更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绪的人。展示K长官对张露萍威逼利诱这一段,借由桌子的拉扯与进退来处理两个人的对抗,展现得非常好。”

在欣赏完演员的表演后,厉华老师不仅为演员们分享了张露萍的人生履历,更为演员解答了为什么才二十出头的张露萍可以对党绝对忠诚,可以义无反顾为革命奉献一切乃至生命。厉华老师说道:“中国有很多充满精神价值与思想内涵的历史题材,需要我们借助各种艺术形式去展现他,让人物形象与精神入脑入心。舞剧《绝对考验》首次以舞蹈为艺术形式来展现张露萍,仅仅是三个片段就让我们非常形象地感受到了张露萍的担当与坚定,特别是在监狱那一个舞段,很有戏剧张力,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张露萍面临了怎样一种绝对考验,却又在极端环境中展现了革命党人的绝对忠诚。”

谈起为什么会再次邀请厉华老师来团分享,现场丁伟导演也分享了初衷:“舞剧《绝对考验》即将公演,希望厉老师的分享能带给演员更直观的感受,让演员们能更深入地感受角色、塑造角色。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将所有精力投入到排练中,在3月16日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观众的审查。”

分享会临近结束,出身京剧世家的厉华老师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演员,寄语大家怀揣对革命先烈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为百姓为市场带来优秀的艺术作品。

(图片由重庆歌舞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