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与艺术结合 冬奥雪绒星项目传递美好图景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03-02 09: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3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参加“科技冬奥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据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欣研究室研发的“编织结构”立体雪花灯光艺术装置“雪绒星”,服务于冬奥场馆景观布置,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据了解,为了展现冰雪运动主题、并在绿色可持续的理念下对现有场馆进行更新,2020年初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黄蔚欣研究室接到设计任务:在冰立方(即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南广场完成一系列主题雕塑,将科技与艺术结合,为冬奥增光添彩。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支持下,经过团队为期一年的设计与建造,八座编织立体雪花灯光艺术装置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完美落成。

从技术方面来看,该设计项目基于“编织结构”,由黄蔚欣研究室研发的应对自由曲面空间网壳的数字设计与建造系统实现。“编织结构”是由连续弹性杆件交织而成的自由曲面空间网壳,该技术以传统编织工艺为灵感、通过现代数字技术解析其拓扑逻辑,实现了建筑形态与空间结构一体化的自由曲面形态建造,具有建造快捷、环保节材、结构轻盈、自由可变等多重优势。该成果曾获2019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雪绒星在满足冬奥主题意向和科技冬奥的理念之外,还着重关注了其对于公共空间品质的提升作用,通过光电等现代技术的巧妙配合为公共空间的使用者提供了愉悦的体验、营造了生动的氛围,希望能够吸引大众更多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