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茂名历史文献丛书》系统盘点粤西文化“家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4 16:54

日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中共广东茂名市委宣传部共同编纂的《茂名历史文献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茂名地方历史文献首次系统整理和出版,是深挖和展示茂名厚重的地方传统文化、推动粤西文化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

 

公共 | 《茂名历史文献丛书》系统盘点粤西文化“家底”

《茂名历史文献丛书》正式出版(祖巍/摄)

 

茂名是“高凉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兴盛地与传承地,历史悠久、文化独特,在当地的乡邦文献中有着丰富详实的记载。为更好地挖掘、保护、研究与利用这批文献,2020年4月,茂名市委宣传部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决定将其汇辑为丛书。这些文献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来源众多,主要包括民国(1912年)以前高州府所辖茂名、电白、信宜、化州、吴川、石城等的乡贤与寓贤著述,以及反映茂名地区历史文化的文献共148种(含子目)。

该丛书的内容覆盖经、史、子、集、丛五部。经部之作有诗类、四书类、小学类,史部之作有杂史类、传记类、地理类、游记类、方志类、政书类,子部之作有儒家类、农家类、医家类、道家类,集部之作有别集类、总集类、诗文评类、词类。这些著述的主体部分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其余则得自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湖南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等单位。其中不乏善本,如国家图书馆藏清顺治、乾隆刻本《广东赋役全书》和明盛万年撰、清雍正刻本《岭西水陆兵纪附拙政编》,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清郑梁撰、清康熙刻本《高州诗集》等;也有稀见的稿抄本,如明陈鉴撰《癖草集》,明陈珪撰《罗江集》,清吴懋清撰《四书榷解录》,清黄鹤仪纂修《罗江外纪》,清梁兆硻编纂《梅菉志》,清邵咏撰《芝房诗存》,清李应珏撰《浙中英法战事纪略》等,兼具文献价值和学术价值。

作为区域性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茂名历史文献丛书》系统盘点与评估了粤西地区的文化“家底”,对抢救与保护粤西地区的文化遗产,推动岭南文化尤其是粤西文化的研究,提升茂名的文化软实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