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读|作家“闲听落花”:书写中国“好故事”,彰显时代“她力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4 16:54

一名现代理科学霸、投行精英,穿越到了千年之前的古代贫苦农家,会发生怎样的故事?近日,由知名网络作家“闲听落花”(本名:项娟)创作的《吾家阿囡》温暖上线。该作品以老苏沪棉纺织历史上出现过的杰出女性作为参考原型,描绘了一幅在命运洪流中不折不挠、各自闪光的女性群像画卷。“闲听落花”直言:“希望通过这部新作,向读者传递‘历史的进程中,女性力量从未缺席’的主题。”

希望用写作传递女性力量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女性在文学中的书写价值和意义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是女性写作者还是作品中女性角色的多元化呈现,都为人们更好地了解女性价值提供了更为丰富和精彩的视角。

据了解,《吾家阿囡》讲述了在科考为尊、商业活跃的时代,机智、胆大、心细的“穿越”女主人公李小囡如何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百折不挠的坚持,改变自己和家庭现状。她先是男扮女装替兄科考,一举高中秀才;后又举家移居平江府,借助当地资源优势,早早经商发展事业,和家中三姐一兄从卖鸡蛋的小生意做起,直至成为“天下第一布商”,并晋升为“平江府女首富”。“非常希望通过这部新作,向读者传递‘历史的进程中,女性力量从未缺席’这一主题。”“闲听落花”说。

 

阅读|作家“闲听落花”:书写中国“好故事”,彰显时代“她力量”

《吾家阿囡》及作者“闲听落花”

 

“闲听落花”告诉记者,她从2011年开始进入网络文学的职业创作领域,此前在一家大型企业多年的人力资源工作的经历,让她在洞察人情关系与世事道理方面较为擅长,过往经历也让她对生活有着深刻的思考和一定的笔力沉淀。其作品《九全十美》《花开春暖》《锦桐》《盛华》《暖君》《墨桑》等,被读者评价“不仅文字优美飞扬、精致细腻,内容也清新有趣而不落俗套”。其中,《墨桑》曾入选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女频TOP5,《你好,新时光》则入选了上海市作家协会“现实题材重点创作项目”。

无论是古代题材还是现代题材,我们注意到,在“闲听落花”的写作中一以贯之地关注着女性的人生成长和价值实现,她的笔下刻画了多个自尊自强、独立智慧的女性形象,各不相同却都深入人心。“任何时代背景下,都有各式不一的闪光女性,古代如此,现代也是如此。”“闲听落花”表示,在新作《吾家阿囡》中,一方面会重点突出描写女主人公李小囡的个人魅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了艰难“创业”路上姐妹之间互相帮助的深厚情谊,歌颂了女性之间相互理解和扶持的真挚情感。

“正如女性写作者在网络文学行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一样,一直以来,各行各业的女性都在以其差异化的视角和创造力,为构建丰富多元的社会、推动社会发展建设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各个时代发展中女性独有的‘她力量’。”“闲听落花”说。

书写中华文化是一件自然且开心的事

文学创作的本质不仅是为了讲述和传播一些有意思的“好故事”,还要借助这些“好故事”传播正向理念和优秀文化。因此,网络文学的创作也必须立足于作品的正向社会价值,要基于主流化意识形态完成自己的创作使命。近年来,除了女性独立精神、家国情怀的表达外,网络文学作品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也越来越多。

“闲听落花”介绍,在创作《吾家阿囡》前,她阅读了大量历史资料,终以老苏沪棉纺织历史上出现过的杰出女性作为参考原型,描绘了一幅在命运洪流中不折不挠、各自闪光的女性群像画卷。“比如松江地区的棉纺织业、苏州地区的刺绣,在历史上的发展可以说很多都是在女性的推动之下完成的,包括涉足这些行业的很多知名商人也是女性。每次看到这方面的史料,我就会想,这些古代的女性当时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很想写一些有关她们的故事。”

“闲听落花”透露,自己一直都很喜欢历史,从2011年开始网络文学写作起,就尤其关注北宋时期的历史,并开始一点点搜集北宋相关的史料。写作之余读到的历史人物,很多也作为原型用到了她创作的文学故事中,比如《墨桑》中的方大当家、付娘子、孟夫人等。新作《吾家阿囡》中的女性群像,也是以她日常读到的历史中的闪光女性作为参考创作的。

 

阅读|作家“闲听落花”:书写中国“好故事”,彰显时代“她力量”

“闲听落花”部分作品

 

“《吾家阿囡》这本书的创作冲动和构思其实由来已久,不管是文字,还是人物和故事架构,甚至心境上,相比以前都大有提升。”“闲听落花”说,准备写作素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创作《吾家阿囡》的前两年,她就开始搜集各种资料,包括涉及纺织业传统机械的原理知识和图谱、各地纺织业的发展史、中国织绣服饰论文集、图片集,甚至包括宋代社会发展方面的书籍资料。

此外,“闲听落花”还专程去到苏州、杭州以及松江等地的博物馆,实地参观当地刺绣、纺织类文物,了解刺绣等传统手工技艺的制作过程。很多老苏州和老上海的景物、人物在《吾家阿囡》中也都有出现。“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是我们民族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身在这样璀璨的历史文化氛围中,我感到很自豪,把它们在我的作品中书写出来也是一件自然而然且令人开心的事情。”“闲听落花”非常希望,读者能和她一样喜欢她描写的故事和人物,并由此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会把写作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谈及写作,“闲听落花”认为,兴趣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因为爱好刺绣等传统手工艺术,她会更多地关注刺绣方面的内容,也会将这些内容融入自己的文学创作中;因为爱好写作,她希望把写作当成自己的终生事业。

“我很喜欢写作,也很享受写作,这是我的爱好。所以,对于刚踏入网文写作行列的新人作者,我的建议是,一定要安下心去写。首先你要很喜欢写作,兴趣是最好的指导者,它会让你成长;兴趣也是最好的引路明灯,如果你不享受写作这件事情,写作对你来说过于痛苦了,那就应该换一个职业。”在“闲听落花”看来,有些工作可以因为不喜欢忍一忍,但写作这件事,如果不喜欢,就很难做好。

尽管自认为是很“佛系”的作家,但“闲听落花”仍然会保持每天至少两三个小时的写作时间和更多的阅读时间。“哪怕再忙,这些时间每天一定要保证”。

在“闲听落花”介绍的近期阅读书单中,记者注意到,既有涉及中国哲学史的《周易注》和涉及中国晚清社会文化研究的《杜凤治日记》,也有《延安一月》这样的经典报告文学;既有经典科幻小说《沙丘》《哈利的十五次人生》《杀手机器人日记》等,也有心理学经典著作《梦的解析》《论创造力与无意识》,以及长篇奇幻小说《冰与火之歌》等。

“我看的书比较小众,也比较杂,有的脑洞特别大,有的文字特别好,但对我影响都挺深的,颠覆了我的很多固有认知,有助于拓宽我的网络文学写作思维。”“闲听落花”认为,对于写作者来说,阅读是根本所在,大量的阅读必不可少。“总之,不要局限自己,不要只看一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否则你的想象力会很平庸,只有吸收了大量的信息,才能让你的创作立体起来。”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