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 用心诠释永不折翅的“帕米尔雄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4 09:58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高黄刚担任出品人、编剧、总制片人,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执导,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艾克白尔·斯拉木、贺刚、贾宏伟主演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讲述的是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以坚定的毅力、超人的意志,用生命成就大爱的故事。主演该片是演员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的首次“触电”。

由于父亲和多位长辈都是护边员,“用生命捍卫守候”的护边精神早已烙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的内心,他用真实、质朴的表演,诠释出拉齐尼·巴依卡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艺术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 用心诠释永不折翅的“帕米尔雄鹰”

 

3月18日,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即将上映,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既忐忑,又期待。“拉齐尼·巴依卡的精神将化作雄鹰,继续守护一生挚爱的家园。我也将把他的崇高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说。

以真实、质朴的表演打通平凡而伟大的情感路径

饰演成年拉齐尼·巴依卡的演员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是成长于新疆塔什库尔干的小伙子,虽然之前没有表演经历,但由于父亲和多位长辈都是护边员,他对影片中要展现的戍边守边员的生活十分熟悉。

片中,在暴风雪中为哨所的解放军送物资,在悬崖边、冰河里陪战士们巡逻……拉齐尼·巴依卡继承了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的智慧和勇气,在巡边路上出生入死的画面,感动了很多观众。

 

艺术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 用心诠释永不折翅的“帕米尔雄鹰”

 

“用简单的方式去传递强烈的情感。”《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拍摄之初,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便跟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确定了这样的表演风格——用一种真实质朴的表演方式去还原人物,不刻意,不煽情,以低起点和身边人的视角,努力还原人物平实、质朴的一面,以拉近英雄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全心全意完成角色,是对英模最好的致敬

一条弯弯曲曲的巡逻路在雪顶云间蜿蜒。自小受父亲的教育和熏陶,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深知护边员这份工作的神圣,也对“不穿军装却甘守边防,不是战士却一心戍边”的护边员群体充满敬意。“他们被誉为流动的哨兵、有生命的界碑。”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这样解读护边员的内心,“不管天气如何恶劣,都能风雨无阻巡守边防。只有走在巡逻的路上,他们心里才踏实。”

拉齐尼·巴依卡十几岁时,便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探路、看地形。2004年,从部队退伍的他接过父亲手中的鞭子,成为了不穿军装的边防军人,和其他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巡逻在这条边防线上。几十年来,帕米尔高原上的每块界碑,都见证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人守边护边的故事。

“拉齐尼一家三代护边员的坚守精神,是我最欣赏、最崇敬的,也是我这个角色的闪光点。当我踏上这片热土、演绎这个角色的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护边守边的艰辛和不容易,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全心全意把这个角色完成好,这是一个演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对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最好的致敬。”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说。

 

艺术丨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 用心诠释永不折翅的“帕米尔雄鹰”

 

雪山之巅,雄鹰正在翱翔,一身正气、赤诚爱国的拉齐尼·巴依卡,将被人们永远怀念。精神永续,英雄永不折翅,银幕上库提鲁克江·艾沙胡加用心、用情、用功的演出也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守边人继续前行。

(图为影片剧照,由片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