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聚焦国漫创作者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开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5 10:44

漫画一生,理想一生。3月24日,由知名纪录片导演范俭执导、快看世界出品的中国首部当代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正式播出。

什么是新一代国漫人?导演范俭通过《漫画一生》,把镜头对准这些平时鲜少受到关注的国漫业人群,无论是表现创作者的苦与乐,还是从业者的挫折与坚守,国漫产业这些年正在摆脱生态薄弱的弊病,努力探索新的发展篇章。

国漫人:一边造梦,一边追梦

“漫画作者有个共性,就是对漫画这个并不热门的行业抱有极大的创作热情和赤子之心,这一点非常打动我,我通过纪录片探求他们的创作和生活。”谈及这次纪录片拍摄的原因,范俭说。

据了解,作为国内知名的纪录片导演,范俭从事纪录片拍摄已近20年,曾获得过多项国内外纪录片大奖,其拍摄残疾诗人余秀华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被广为人知。这次由范俭担任总导演、余润泽担任执行导演,把拍摄目光转向漫画创作者和从业者,也是第一部关注中国当下动漫业生态的纪录片。

纪录片出品方快看世界CEO陈安妮表示:“作为曾经的漫画创作者,我十分清楚每一部作品背后,中国漫画作者的真实生活状态:痛苦、迷茫和快乐。我认为这同样值得被更多人看到。这也是快看助力范俭导演出品这部纪录片的初衷。”

为真实反映当代漫画从业者的现状,导演拍摄团队辗转全国十地,追踪了中青新三代漫画家,深入拍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最终呈现出总共四集的《漫画一生》系列片。

 

产业|聚焦国漫创作者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开播

 

导演范俭镜头下的漫画从业者,虽然不被主流关注,但他们“抱有极大的创作热情和赤子之心”。对读者而言,漫画家就像一群造梦者,他们身怀编剧、分镜、绘画、上色、角色表演等多项技能,创造出一部部充满天马行空想象力的漫画作品,带领读者走进另一个世界。然而,这群造梦者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境。恐怖漫画大师祝耕夫,从业十多年,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内容题材的限制;首位在中日两国同步连载作品的漫画家丁冰,要适应杂志漫画时代到网络漫画时代的变迁;两度斩获集英社新人奖的肖新宇,一直努力调整自己适应时代的变化;曾经的漫画畅销书作者寂地,已经距离主流的连载漫画很远,仍在坚持创作;还有一边在海底捞打工一边连载漫画的青青,才华横溢但时常彷徨的果果……

这些,都是纪录片《漫画一生》呈现给观众的,一群即使现状坎坷,但依然一边热忱造梦、一边执着追梦的国漫人。正如一位漫画家在片中所言:“虽然很艰难,但我就是喜欢画漫画啊。”

国漫方兴未艾,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国漫发展到今天,已经成长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艾瑞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二次元人群从2015年的1亿多,增长到今天超4亿,二次元产值超过1000亿元。

国漫产业中,除了产业链源头的创作者,还有万千围绕漫画IP探索市场价值的上下游从业者。“漫画行业里不止有作者们的坚守,也有其他漫画工作者的热爱和努力,他们用不同的工作来帮助作者的作品抵达读者。”范俭表示。

在《漫画一生》的最后一集,导演把目光聚焦在这些漫画产业的幕后人员身上。创业者陈安妮过去也曾是一名漫画创作者,经营着一家为超过10万创作者服务的漫画平台快看APP,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创作者被关注到。还有知名漫画编辑林早上和橘子等,是漫画创作的重要一环,好作品离不开他们的把关和润色。

无论是漫画家、编辑,还是平台方、下游IP开发商,他们共同构成了国漫创作生态。这个生态的各个环节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然而,尽管国漫产业近些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全球,会发现中国的动漫产业相比美国、日本以及韩国仍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为什么没能产生影响全球的漫画IP?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中国漫画行业的生态比较脆弱、产业链上游不够完善有着很大关系,“我们缺乏体系化的作者培养和内容生产机制。”该人士说。

 

产业|聚焦国漫创作者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开播

 

事实上,长远来看,解决纪录片《漫画一生》中体现的创作困境和从业者亏损现状,需要脚踏实地建设好内容生态。这需要高校开设更多漫画设计和产业链相关课程,让漫画创作爱好者和从业者具备更专业的技能;也需要像快看原创条漫大赛一样的漫画选拔赛事(第四届条漫大赛目前已开启征稿),每年源源不断地为行业输送新人漫画家;需要平台拿出更多资金和资源扶持和培养创作者,如“3S计划”和“双十亿”扶持计划;当然,也需要更多资本的支持和政策的鼓励……

但无论怎样,中国漫画人做大做强国漫的理想和信念一直都在,纪录片《漫画一生》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代代中国漫画人的不懈努力。未来,我们期待看到国漫行业能够出现更多影响国际的大漫画家和全球漫迷追捧的漫画IP。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