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江门市蓬江区: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5 11:00

1月10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江门市蓬江区“蓬江乡村粤菜美食游”线路成功入选。该线路全长18公里,以岭南文化、传统村落、粤菜美食为主题,将棠下镇陈垣故居、公坑寺风景区、良溪村、五洞牛肉美食街等4个乡村旅游游览点,及特色乡村美食、特色民宿等旅游资源串联打造而成。近年来,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棠下镇加大力度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擦亮本土特色文旅品牌,推动景点提质升级

近年来,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棠下镇充分利用“五洞牛肉”“后珠玑巷”等标志性文旅品牌形象,全力推动良溪古村、五洞牛肉街、陈垣故居、周郡码头等景点提质升级。

同时,通过实施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依托村居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活力和传统街巷风貌,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特色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了新成效。

2021年,良溪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江门美丽侨村。

探索“文旅+农旅”模式,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棠下镇积极打造以红色革命资源、乡村新貌、产业振兴为主线的“文旅+农旅”特色精品线路,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抓手,探索田园综合体、观光体验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一方面,紧抓良溪千年古驿道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契机,持续整合土地资源,重点推动良溪沃柑“一村一品”种植项目优化升级,打造都市采摘休闲观光农业。

另一方面,对“牛肉一条街”进行优化结构升级改造,打造成以乡村振兴与牛文化产品相结合的乡村田园牛肉美食廊道,支撑五洞村坚实走出独具特色的城郊型农业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全面推动棠下镇“文旅+农旅”模式发展。

推动产业发展升级,提供优质旅游产品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棠下镇全面理清发展思路,摸准村民发展意愿,精准定位五洞村产业发展方向——牛肉餐饮业,将原有的单一传统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为大力发展特色“食牛”美食产业,成功带动本村及邻村1000多名村民就业,集体收入从原来的30多万元增加到现在的300万元。

在打好牛肉美食产业基础的同时,将乡村美食与乡村旅游进行有效结合,开发乡村旅游美食精品线路,对五洞村内道路交通、旅游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深入挖掘五洞村内的文化、自然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多文旅融合的优质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留住更多的游客在五洞村内游玩、消费,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

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棠下镇加大宣传力度,先后制作蓬江印象宣传册和“五洞牛”微信表情包,连续举办三届“棠下牛肉”美食节,打响五洞牛肉美食文化招牌;发布“精彩·夜侨都”蓬江夜间旅游线路,并把“五洞牛肉街”“良溪古村”“陈垣故居”等纳入蓬江“两天一夜”精品主打线路,鼓励旅行社组织游客参加“棠下一日游”,为棠下镇带来新鲜客源,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完善文体及基础设施,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蓬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棠下镇大力推进乡村文体及基础设施建设。

一方面,对五洞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善,包括主干道硬底化、加宽并美化绿化,升级改造电网,安装路灯,结合“厕所革命”建设标准化公厕等,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

另一方面,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在五洞村委会旁打造油菜花海、格桑花海等特色景观,建立五洞牛肉文化馆并免费开放给群众、游客参观,在牛肉美食街内建设具有党建宣传教育、休闲娱乐功能的红色主题公园——初心谷党建文化公园等。通过一系列文体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乡村的环境面貌和村民的生活品质,为群众提供旅游、餐饮、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服务。

同时,提升景区旅游接待服务质量,修建良溪村游客服务中心、纪念品销售区,在良溪村悬挂景点介绍牌及解说二维码,把良溪特色景点、罗贵南迁的故事等在良溪入村道路两侧墙壁上以彩绘的形式展现出来等,满足游客需求。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