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济南:文艺创作舞台“山青花欲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5 18:42

 

艺术 | 山东济南:文艺创作舞台“山青花欲燃”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红色话剧《英雄山》现场 受访单位供图

 

才华横溢泉三股,字吐珠玑水百泓。作为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山东济南厚重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情怀,正助力这座城市彰显出愈发夺目的时代光彩。近些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注重文化资源的传承与研读,充分利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契机,强化艺术创作全链条扶持机制建设,旨在激发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站在时代的高高臂膀

文艺,代表民族风貌,引领时代风气。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国有文艺院团,每一位从业者每时每刻不敢忘记肩上的担子和心中的使命。他们准确把握文艺发展的形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在写作、演出、惠民等各领域接续奋斗着。

为调动演职员积极性,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对单位内部分配机制进行改革。建立适应艺术规律、演出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分配制度,实行奖金分配与工作绩效挂钩、个人收入跟岗位和贡献挂钩的激励机制,突破过去平均分配的瓶颈,让“下力的不白干,奉献的不吃亏”。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为增强职工演出积极性,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创新设立演出奖,奖金分配与演出场次、岗位差别、角色分配等挂钩。为培养剧种传承人,该单位设立优秀人才奖,根据参加对外交流演出和省级以上各类比赛的情况分别进行奖励,全方位提高演员业务技能水平。

2021年,济南市国有文艺院团创作领域喜迎“大丰收”。

多部作品斩获佳绩,荣获省级以上重要评比展演奖励28项,获奖数量和质量稳居全省首位。儿童剧《童年》《老鼠嫁女》、杜华中国画《梦寻宋迹》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儿童剧《童年》成为山东唯一一台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剧目并荣获“剧目创新奖”;首部京剧电影《邓恩铭》在京举办了开机仪式;京剧《大舜》、舞剧《乳娘》、杂技《炫彩车技》、吕剧《嫂子》、莱芜梆子小戏《生日惊喜》等多部作品先后获省级以上艺术奖励。音乐剧《敬礼》、莱芜梆子《新娘》等重点剧目成功搬上舞台,获专家和观众好评。

心怀人民为重的宗旨

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秉承这一理念,济南市推动文艺事业繁荣的过程中,极为注重观众的评价和反响。每一场演出结束,掌声是暂时的回答,观众的意见、建议被济南市国有文艺院团一一记录整理,形成书面报告,用于指导今后的创作。

3月25日,泉城淅淅沥沥的小雨从早晨下到中午仍未停歇。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的排练厅,红色话剧《英雄山》剧组正进行紧张的排练。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负责人介绍,《英雄山》自2020年10月开始策划,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后来经过初稿写作、剧本反复修改、专家论证,直到如今的第六稿剧本。期间,主创团队一次次向党史专家请教,无数次召开创作碰头会,多次深入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英雄山烈士陵园等地采风。而这样“费尽周折”的目的,就是不让观众失望,争取排演一部留得下、叫得响的精品。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文艺创作无论走得多远、理念多么超前,都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今年,当地将更加注重精品剧目的守正创新。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中,要善于将艺术大师“柔性引进”、省市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自有人才挖掘培养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新的现代戏和历史剧。抓大戏的同时,注重优秀小戏排演和精品节目创作,以便更好回应时代要求,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聆听泉城新阶段脉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文艺创作的鲜明主题。中国梦怎么体现?济南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是最好的展现载体。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明确要求,2022年各院团要牢记国有文艺院团属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保质保量完成“公益演出走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文艺演出活动,更多地承接“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确保将优秀剧目送到百姓身边,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时代为文艺提供素材,文艺为时代做出记录。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提出,文艺创作要突出时代风采,聚焦现实生活。要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精准谋划、创作推出一批主题突出、时代性强的艺术作品,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意气风发的精神气象,为党的二十大献礼。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传递真善美、鞭笞假恶丑,不断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济南市国有文艺院团负责人也纷纷表示,文艺创作应当讲好“济南故事”,体现地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赞美家乡风情,是艺术创作生产永恒的主题。济南有体现齐风鲁韵的泰山、黄河,有独具济南特色的山、泉、湖、河、城,以及山东人勤劳善良、憨厚朴实的特色,都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来源。书写“黄河文章”、镌刻“齐鲁印记”、讲好“济南故事”,是院团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重点所在。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