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河北邢台发现一批清代碑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7 16:19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文保部门人员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西固城镇发现一批明清时期碑刻,分别位于西固城镇路村、齐村、小东吴村等地。

文物 | 河北邢台发现一批清代碑刻

图为文保人员工作现场

任泽区西固城镇对文化保护工作极为重视,启用一批乡村文化名人,在田间地头常年进行探索发掘研究,保存了一批明清时期的碑刻,包括路村的“石桥记”碑、齐村“宋氏祖坟章程碑记”、小东吴“甘棠遗迹”碑。经区文保部门实地勘查研究,极具价值。

文物 | 河北邢台发现一批清代碑刻

“石桥记”碑刻

特别是路村的“石桥记”碑刻,高170厘米,宽60厘米,厚10厘米,碑文共351字。该碑刻立于乾隆四十八年(1784年),碑文大多清晰可辨,详细记载了路村村东百泉河水流状况以及本村名士聂九经组织村民集资修建石桥的过程,是古大陆泽变迁重要的佐证。齐村“宋氏祖坟章程碑记”刻立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碑体完好,记载了齐村宋氏家族从山西迁居此地的发展变化史。

文物 | 河北邢台发现一批清代碑刻

小东吴“甘棠遗迹”碑

小东吴“甘棠遗迹”碑为嘉庆二年所立,碑文记载了朝廷官员为大陆泽一带村民免除税赋之事。这批碑刻对于研究清代任泽区古大陆泽文化和百姓生活提供了历史证据和实物资料,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碑刻上的书法也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图片由任泽区文广体旅局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