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武汉岳飞传说:历史遗迹仍犹在 忠孝精神代代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4 18:36

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之际,武汉市级非遗扩容。日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2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由武汉市武昌区报送的“武汉岳飞传说”入选。

 

非遗 | 武汉岳飞传说:历史遗迹仍犹在 忠孝精神代代传

岳飞亭

 

“武汉岳飞传说”是以岳飞从公元1134年至1140年在鄂州(今武汉市武昌区)征战驻军的事迹为原型,结合现有史料及文学作品整理出来的。“武汉岳飞传说”主要围绕忠君爱国、事母至孝及清正廉洁等主题,包括诗歌、民间故事、遗迹由来等。

 

非遗 | 武汉岳飞传说:历史遗迹仍犹在 忠孝精神代代传

岳飞亭是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岳飞在武昌仍有较多的历史遗迹,如岳飞帅府、岳飞庙、岳飞亭、岳飞铜像、岳飞功德牌坊等。“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这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是南宋名将岳飞约900年前在武昌所作。

武汉黄鹤楼公园内的岳飞广场建成于1993年,铜像后面的“岳家军大战金兀术”浮雕、《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诗词手迹石刻、“还我河山”石刻引得不少游客驻足参观,铜像正对的岳飞功德坊掩映在绿树中,古朴端庄。武昌司门口曾是岳飞帅府,马蹄营据传是岳家军马队的主要驻扎地。武昌沙湖东边的岳家嘴则是岳家军水军屯驻的基地。

此外,岳飞街、忠孝门街、马蹄营街、岳家嘴街这些为纪念岳飞而设立的地名现在仍在使用。

(图片由项目保护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