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谭盾做客“西安大讲堂” 共话音乐的不竭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3 18:24

西安有令音乐大师谭盾向往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他也成为西安的常客,近十年里几乎年年都会来。

他站在大雁塔脚下的指挥台上,面对几万现场观众和几千万线上网友的大场面,总是会热情推介西安美食、美景、文化等。他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浪漫、厚重的音乐遐想,与无限的音乐荣光。

“西安国际音乐节要跟西安的文化、大唐的文化在一起。其实从我们的祖先开始,我们对于大自然是非常的敬重。尤其在这次疫情之后,我觉得当下全世界都在思考:大自然到底在我们的未来和我们的过去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这次西安音乐节恰恰在这种比较之中,在深邃的主题里,去深挖我们内心对音乐的感悟。”谭盾说。

 

艺术|谭盾做客“西安大讲堂” 共话音乐的不竭魅力

 

中国观众最熟悉的谭盾作品,应当是武侠三部曲《英雄》《卧虎藏龙》《夜宴》电影原声大碟。其中,获得过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第44届格莱美奖最佳原创专辑的《卧虎藏龙》最广为流传。如果说《卧虎藏龙》是李安导演向好莱坞和全世界影迷打出的一张中国牌,那么谭盾就在用音乐表述的武侠世界里,向西方世界展示了中国含蓄美学的传统。他擅长用西方音乐去讲述东方文化和中国故事,他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他而了解中国音乐的韵律,背后的文化属性,无形中承担起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纽带责任。他擅长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DNA密码中去挖掘、去解读古老民族的历史。比如,女书吟唱、秦腔、老腔、呼麦、马头琴……他将许许多多非遗的元素心思精巧地运用在音符里,那些曾经走向世界的作品是他用一颗中国心和世界的对话,是对中国历史、文化脉络的回溯和传承。

 

艺术|谭盾做客“西安大讲堂” 共话音乐的不竭魅力

 

的确,有感染力的音乐,会为灵魂注入养分,让人保持一种喷薄欲破晓的朝气。音乐家是人类灵魂的调音师,谭盾拥有超脱于音乐家的创造力,他不仅制造音符,更让当代艺术、行为艺术元素与音乐共融,让艺术的承载空间变得贯通。

 

艺术|谭盾做客“西安大讲堂” 共话音乐的不竭魅力

 

在这一期节目里,谭盾为大家呈现了关于哲学、关于美学,以及在后疫情时代,人类自身命运和自然关系之间的思考,从他的讲述以及极富创造力的音符中,可以去感受艺术与和大自然沟通、交融的力量。感受春的发生,风的和煦,水的包容,树的生长,畅享美好生活。

西安大讲堂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西安晚报承办,是面向观众讲述美学、传承文脉的高品质公益文化讲堂。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