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济南:院团深化改革再提“演出为中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6 17:49

艺术 | 山东济南:院团深化改革再提“演出为中心”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童年》 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供图

 

记者3月26日从山东省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当地将坚持以“文艺演出”为中心任务,把开拓演出市场、增加演出收入作为推动院团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演出经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不断提升文艺院团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创新的能力。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做好公益演出走基层活动。各院团要牢记国有文艺院团属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保质保量完成“公益演出走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文艺演出活动,更多地承接 “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确保将优秀剧目送到百姓身边,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同时,要注重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泉城大舞台”演艺品牌。以城市剧场为主要演出阵地,进一步完善剧场演出补贴制度,支持艺术院团、特别是各类戏曲团体开展驻场演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吸引更多外地游客。要持续做好在北洋大戏院和莱芜梆子演艺剧场举办“戏聚周末”,在宝贝剧场举办儿艺“亲子剧场”,在铁路文化馆举办杂技“粉墨剧场”,在济南市文化馆举办“曲山艺海星乐汇”,尽快完成大观园茗曲阁修缮改造,恢复“开心甜沫”演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向所属国有文艺院团提出要求,要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努力增加院团经营收入。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性质决定了市属文艺院团必须走经营创收的发展之路。如何有效的开拓演出市场、开展经营创收是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坚持“主动走出去”战略,在做好精品剧目市场化运营、演出创收的同时,不断通过项目合作、社会培训、设备租赁、人才输出等不同方式,丰富创收手段,拓宽创收渠道,延长创收产业链条,盘活各类演出资源。在这方面,济南市杂技团湖州“醉美太湖”、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演艺合作项目,市儿童艺术剧院沉浸式演出、亲子剧场打造等都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

2021年,济南市文旅系统艺术创作展演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年“七一”前夕,成功举办了“百年经典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组织8家国有文艺院团为观众献上12台、17场精彩演出,得到广泛关注好评。承办“永远的旗帜——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紧扣百年建党主题主线,突出济南元素,场景气势宏大,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举办“大河奔腾—中国沿黄九省省会城市画院联盟优秀作品联展”。组织美术家连续两年历时50余天,穿越9省,对黄河全流域开展采风写生,展出沿黄九省省会画院黄河文化主题作品170余件,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文化惠民不停歇,市属7家文艺院团完成“泉城大舞台”“戏曲进校园”“公益演出走基层”等各类文艺演出1626场,全市开展送戏下乡5979场,“一村一年一场戏”覆盖率达100%,超额完成省市乡村振兴考核任务。

2022年2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强调演出是院团存在的基本价值,是舞台剧目最可靠、最权威的“试金石”,必须在演出中、也只有在演出中才能实现舞台剧目“两个效益”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好国有院团“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人指出,各级文旅部门和文艺院团必须把“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鲜明导向树立起来,盘活演出资源、丰富演出内容、提高演出质量、扩大演出影响。要强化创作和演出一体化意识,在精品剧目立项之初,就充分考虑演出需求,努力开发不同层级、不同规模的多样化版本,严格控制演出成本,提高演出适应性。

2022年山东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明确,要提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传播营销能力。要尽快适应受众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趋势,把剧目宣传营销的重点,主动向互联网汇集、向移动端倾斜,提高网上组织化传播的能力。要加强5G时代新的传播载体特点和规律研究,着力做好会员营销维护工作,加强传播能力建设,探索推动网上流量线上线下转化联动,努力开创院团宣传营销新格局。要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积极培育自有营销人员,探索外包、委托等多渠道合作机制,努力拓展演出市场,增加演出场次,提升演出收入。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和济南市文艺创作领域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冲击“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为重点,以创新求突破,加强和改进艺术创作生产管理,着力推动国有艺术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形成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生动局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推动新时代山东艺术事业持续繁荣。、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