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享誉湘鄂赣地区的传统戏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4 13:28

巴陵戏,原称“巴湘戏”,因艺人多出自巴陵、湘阴和临湘而得名。又因它形成和主要活动的地区是岳阳,旧岳州府,民间又称为“岳州班”。近代,尤以“岳舞台”一名享誉湘鄂赣毗邻地区。1953年,由田汉、梅兰芳始定名为“巴陵戏”。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享誉湘鄂赣地区的传统戏剧

《今上岳阳楼》剧照

 

巴陵戏的戏班组织分江湖班、官班、案堂班、六人班及围鼓串堂五种。巴陵戏传统剧目非常丰富,拥有600余出剧目,内容大多取自历史演义和话本,习惯分为整本戏、半本戏、折子戏、小戏四类。一部分剧目是班社在走州过府中相互交流移植而来的,一部分是艺人们搭班唱戏携带而来的,另外一大部分则是演员们自编的。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享誉湘鄂赣地区的传统戏剧

《杨门女将》剧照

 

在漫长的发展道路中,经过历代艺人焚高继晷的探索,巴陵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美的表演程式作为表现生活的手段。又因行当不同表现风格又各有千秋,表演讲究“内八功”“外八功”的有机运用。“内八功”即为喜、怒、哀、乐、悲、愁、恨、惊;“外八功”即手、口、身、颈、武、道、扎,指的是外形功夫和运用道具、扎扮塑造人物的技巧。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享誉湘鄂赣地区的传统戏剧

《远在江湖》剧照

 

巴陵戏编演剧目的传统,在当代尤为明显,一系列新编历史剧如群星闪耀,《弃花翎》《胡马啸》《血沃秦川》《今上岳阳楼》等剧目都为巴陵戏赢得了巨大荣誉,特别是深入挖掘以岳阳楼文化为代表的《远在江湖》更是将地域文化如何与本地戏曲结合,如何艺术地呈现舞台,探索出了新路,创造了辉煌。

(视频、图片由湖南省岳阳市巴陵戏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