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 开创中国民歌新时代的先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6 10:41

3月11日晚,湖南卫视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首播现场,四百名观众知音对每位竞唱选手的表演进行投票,来自俄罗斯的女选手凯丽用粤语演绎的《彩云追月》,博得了雷佳、华晨宇、谭维维三位伯乐的好评,但观众打分结果,她却未能晋级、被淘汰。听完凯丽的演唱,著名歌唱家雷佳感慨:“在很长的一段时期,我们会经常演唱俄罗斯的歌曲,风靡一时的,那时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莓花儿开》啊,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是通过音乐、通过歌曲来交流,来彼此了解。”

 

公共|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 开创中国民歌新时代的先锋

三位评委在节目中交流

 

雷佳道出了歌曲的情感沟通与文化交流的功能,也说明了湖南卫视开播《春天花会开》这档竞唱新节目的初衷:让城市青年一代,听到来自土地的歌声,打开文化之窗,欣赏祖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似锦繁花。

56个民族56朵花,民歌是一个民族最具传播力与影响力的文化符号,而中国幅员辽阔,汉族音乐又在东西南北中的地域产生出汉族民歌的五彩斑斓,特别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引领下,中国产生了新民歌运动,从地方戏曲里汲取民歌创作源泉,让汉语填词的民族歌曲成为各民族文化交流的纽带,在《春天花会开》首期节目里,《洞庭鱼米香》《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新货郎》就是当年的代表作,而《鸿雁》最早是蒙古族敬酒歌,后来从朝堂之上流传到民间,通过牧民的改编与传唱、再经吕燕卫的汉语填词,才有了今天流行的版本。可以说,中国民歌是中华各民族音乐人对优秀民族传统音乐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留下的宝藏,《春天花会开》形象展示了传承与创新的文化使命

 

公共|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 开创中国民歌新时代的先锋

吉胡在节目中演唱

 

湖南是多民族文化大省,民歌资源丰富悠久,从花鼓戏《推土车》里诞生出了传唱至今的民歌经典《浏阳河》,同时,何纪光、李谷一到张也、雷佳、王丽达等湖南民族声乐演唱家的接力赓续,湖南也是民歌文化高原。如何用湖南卫视这样的强势传播平台、在年青一代中展示中国民歌文化魅力,如何通过民歌经典的新演绎推出一批歌唱新秀,这是湖南广电人尝试探索的一份考卷。《春天花会开》是场新的赶考,之前已有广西国际民歌节的节庆样板,已有新民谣与新乐府的创作探索,已有江西卫视红歌会与广东卫视劳动号子等相似综艺实践,但湖南卫视还是交出了一份全新且优秀答卷。

《春天花会开》延续了湖南卫视素人竞唱节目的大众和专家建议结合的选拔模式,且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全新升级,四百名大众评审取名为知音团、高山流水遇知音,三位专业评审定为伯乐组、伯乐千里寻良驹,以知音投票的晋级为“花开”、伯乐评定的三甲为“绽放”,舞美语言浑然一体,将竞唱综艺的剑拔弩张进行了诗意的全面包装,提升了素人竞唱综艺节目的审美品格并赋予了新的视听意境。

 

公共|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 开创中国民歌新时代的先锋

拉丹珠在节目中演唱

 

雷佳、华晨宇、谭维维三位伯乐的点评风格迥异,“知心姐姐”雷佳对民歌文化知识的普及、演唱技巧的分析娓娓道来,华晨宇和谭维维都对选手进行感性点拨、结合创唱的自身实践将民歌创新经验与选手透彻分享,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选手、对观众都是一次文化营养补给,伯乐点评拓宽了竞唱综艺节目知识面并得以有效传播。

《春天花会开》首期曲目风格很庞杂,既有新中国民歌经典《洞庭鱼米香》,也有台湾校园民谣《橄榄树》、近年原创新民歌《长子》《敕勒歌》,最后还惊现了《长江之歌》这样的艺术歌曲。这些风格种类很难用民歌整齐划一的老曲目,都以现场乐队的精心编曲融合,创新产生的音乐热能,这是延续发扬了《我是歌手》《声入人心》等湖南卫视音乐节目传统。

湖南卫视音乐综艺还有一个光荣传统就是以人为本,《春天花会开》就在选手的国际视野的民族性上浓墨重彩:远道而来的俄罗斯选手之外,彝族选手拉丹珠、蒙古族傲日其愣与维吾尔族小麦组成的组合,牛奶乐队主唱则来自马来西亚,等等。民族选手并不局限于演唱本民族曲目,傲日与小麦演绎《橄榄树》就有宏阔诗意,这是台湾本土歌手难以企及的独特意境,这如同不同花种的嫁接,演唱者血液里的民族歌唱表现基因融合产生出全新艺术风情,绽放别样绚丽。

《春天花会开》是湖南卫视对音乐竞唱综艺的自我传统弘扬与创新,也是中国综艺节目在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发展上的全情用心实践,在专业的最深处宣扬民歌文化、在情感的最广面感受民歌风情、在受众的最燃点引领民歌新潮!在这个节目里,我们是否会继续发现吉胡、傲日其愣、拉丹珠这样的璞玉天籁,我们是否会听到更多像张群航对《敕勒歌》的全新演绎,我们是否会迎来俄罗斯姑娘凯丽的复活重开,这些期待,会让我们的目光紧紧追随着《春天花会开》,这个诗情画意般的音乐竞唱电视综艺节目,必将在人才建设、作品传播与受众培育上,成为开创中国民歌又一新时代的文化先锋。

(图片由湖南卫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