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6 15:28

3月15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荟萃了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武威市博物馆、民乐县博物馆、山丹县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水陆画精品的“庄严万象——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放。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水陆法会是中国佛教历史最长、规模最大、仪式最隆重的法事活动。水陆画是应水陆法会需要诞生的,具有特定功用的一种绘画艺术。中国水陆画艺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充分反映不同地域文化和传统习俗。本次展览遴选全国各地博物馆具有相当代表性的70幅水陆画,分为以法相会、艺苑奇葩、水陆万象、水陆余音四个部分,从艺术背景、艺术特色、艺术内涵以及艺术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全面呈现,为广大观众了解和研究这一独特的文化宝藏、领略水陆画的艺术魅力提供了难得契机。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水陆画包括壁画、卷轴画、纸板画等形式,此次展览通过实物、图版等全面呈现水陆画艺术。由于年代久远,又经历过长期的烟熏火燎,水陆画大多已淹没不存,留存至今而又为人所知者并不多。又因其功能性强,仅供法会使用,所以就更鲜为人知。展览荟萃明天顺年间宝宁寺水陆画、明慈圣皇太后绘造水陆画等16幅宫廷水陆画以及山西、甘肃等地民间水陆画,珍贵文物占比近70%,其中一级文物11件,可谓重量级文物济济一堂,为我们比较研究、分类鉴赏以及全面认识我国水陆画艺术提供了可能。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水陆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浓缩,题材兼及儒释道和民间信仰,圣俗人物毕集,蔚为大观,是中华文化讲人伦、重生死传统的直观诠释。艺术上,水陆画工笔重彩,设色艳丽,富丽堂皇,气势恢宏,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蕴含着独特的东方审美意蕴。水陆画凸显了我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博大精深,尤其是水陆画的敷色方法,尤为值得中国当代美术加以研究和珍视。

首都博物馆收藏明清水陆画三百五十余幅,这其中,万历时期由慈圣皇太后绘造的作品尤为精美。本次展览即展出“关元帅像”等多幅慈圣皇太后绘造水陆画。山西佛教文化兴盛,水陆画存量丰富。山西博物院现藏宝宁寺、太岳区明清水陆画四百余幅。其中宝宁寺水陆画为明代宫廷“敕赐”,有“镇边”的政治功用,在明清时期的水陆画中尤显特别。

本次展览共展出山西水陆画36幅,其中宝宁寺水陆画11幅,均为一级文物,画作风格典雅,构图多变,技法完备,在宗教人物之外,真实地再现了明代社会的风俗世态,堪称中国现存水陆画中的极品之一。甘肃作为水陆画的主要收藏地,以河西地区最为集中。河西水陆画一般由当地民间画师绘制,但其技巧高超,与敦煌壁画的造型、风格有许多相似之处。又因其可移动性,故得“可移动的敦煌壁画”之称。

此次展览将展出近20幅来自甘肃的水陆画,其中采用墨拓描金技法绘制的多幅水陆画,独具特色,十分少见。除此之外,来自佛山地区的多幅道释画,以及广东省博物馆藏水陆画相关文物精品,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主办方在展览现场播放水陆画视频,首次将国内外有代表性的水陆画作集中介绍。此外,还播放书画修复视频,并开发制作水陆画修复互动程序,观众通过修复视频和互动程序,可了解包括水陆画在内的中国传统书画的修复过程,从而理解书画修复的复杂性和水陆画保存至今的不易。

 

艺术 | 中国水陆画艺术精品展荟萃多家博物馆70幅画作

 

结合展览,广东省博物馆将推出水陆画人物拓印、画纸修复体验、菩提叶绘画体验以及专家讲座等配套活动。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17日。

(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