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个体故事咏唱出时代洪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9 17:26

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春天花会开》第三期中,戴欣梦露带来的表演称得上“惊艳”。她改编了歌曲《冰糖葫芦》,走心演唱《从前的冰糖葫芦》,将自己与母亲的回忆娓娓道来。一句“妈妈拉小手儿,能不能给我一个大钢镚儿”荡涤起现场和屏幕前的情感涟漪,令听众感动落泪。

艺术 | 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个体故事咏唱出时代洪流

戴欣梦露在现场表演

 

戴欣梦露作为新时代的流行歌者,在28位选手中独具特色。初登场时,她带来了一首改编版《新货郎》,加入rap等当下审美要素诠释这首歌唱家郭颂的代表曲目。《新货郎》是一首传统的东北民间小调,具有典型且鲜明的东北特征:篇幅短小精悍、结构法度严谨、旋律优美动听、歌词朗朗上口,完成度极高。戴欣梦露在融入流行元素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些碰撞与冲突。最终呈现后,伯乐与观众为这位年轻人创新意识叫好,同时也因其改编的火候与分寸引起一些争议。

这是《春天花会开》选手面临的一大挑战:如何在创新的同时兼顾民歌本身的意蕴,呈现出二者和谐相融的全新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争议作品的出现恰恰证明了新一代音乐人仍在持续尝试,以与时代相符的、适合自己的方式推动新民歌的进程。

艺术 | 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个体故事咏唱出时代洪流

三位评委在节目现场

 

与《新货郎》相比,《冰糖葫芦》本身兼具流行元素与民族特色,在进行改编时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这首歌发布于1995年,由音乐人冯晓泉创作。冯晓泉一直致力于民乐与流行音乐的结合,被誉为“新民乐”的开拓者。《冰糖葫芦》正是他“新民乐”的代表作之一。

可贵的是,在这个版本中,戴欣梦露实现了让编曲为情绪表达服务。重新编曲后,琵琶、阮、笛、箫、古筝、二胡与吉他、贝斯、鼓、打击乐交叠,层次比原版市井化的配乐更丰富,表达的意蕴也更饱满。琵琶、阮等民族乐器与吉他、贝斯等西洋乐器各执一端,如同代表着童年与现实、母亲与女儿、依赖于独立……在交叠中呼应、对话,传递出戴欣梦露浓烈、复杂的情感。

编曲与配乐只是形式,重要的是戴欣梦露和其他选手一样,在改编曲目的呈现中找到了音乐表达的初衷。如她所言,这是所有歌里唯一一首宣泄自己情绪的曲目,她不知道别人能否感知到,但决定还是要表达真情实感——而这恰恰才是民歌的要义。

《诗经》被认为是最早的民歌集,手摇木铎的采诗官奔走于阡陌之间,聆听着大自然的苍老低语和人类的热闹咿呀,记录着农业文明最古老的光荣。在这部典籍里呼吸的男女,他们眼前的原野、山峦、江河,足下的柴米、劳作、情爱,都成了吟哦的来处。蔓延千年,余温尚存。这份温存延续的养料,正是时间也无法消磨的情感。古人赤诚,才能在平凡日常中吟诵出不会褪色的诗篇。

《冰糖葫芦》一曲,本是描述冰糖葫芦与人生的关系,诸如“酸里裹着甜,甜里透着酸”“象征幸福和团圆,没有愁来没有烦”等歌词简明朴实、平易近人,具备那个时代民间小调的特点;加上冰糖葫芦散现于全国各地,歌曲也超脱出“东北”的范式,呈现出流行的可能性。

戴欣梦露改编时,加入新歌词“妈妈,拉小手儿,能不能给我一个大钢镚儿……开心好久……剩个裤兜……啥都变咯,就记得这口儿”将视角收归于个人,真挚情感自此吐露。短短几句,将一个女孩成长的怅惘、对母亲的思念、对时光逝去的无奈依次铺陈。同时,这样的个人叙事串联了“同辈人共享”的关键词,具有极大的共情空间,代入感极强,情感共鸣由此而生。

艺术 | 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个体故事咏唱出时代洪流

MILK牛奶乐队在现场表演

 

这不是《春天花会开》中第一次出现这样的作品。在此前两期节目中,吉胡的《长子》、Panta.Q的《那以后的事情》都将个人经历与浓烈的情感融入其中。与创作时就立意广博、格局高远的作品不同,谈及个人情感,内容常常会落于个人化的窠臼,而旋律、乐器和唱词正好能将其从“个人”中抽离。这正是《春天花会开》中一次次演出的意义:个体故事如溪流在音乐中汇聚,咏唱出时代洪流。

近年来,对民歌的改编与诠释屡见不鲜,但很难出现深入人心的作品。而这次改编,用质朴的演唱和简单的旋律即让听众落泪,可见我们纵然需要对传统音乐形式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更要继承与深化其内核,才能让情感不为形役,为民歌呈现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好在湖南卫视《春天花会开》做到了,我们有理由对这个节目抱以更大的期待。

(图片由湖南卫视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