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9 17:16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4月8日,中央民族乐团牵手李心草、吕嘉、刘沙三位顶级指挥家,以一场“国风雅韵”开幕特别策划音乐会,为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拉开华美序幕。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时,在彰显着文化自信的国乐之热、国潮之风正当兴盛之际,这场极具历史意义和开创精神的音乐会吸引了业界专家、国乐乐迷及众多观众到场观看,当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高朋满座,共同见证了这场国乐盛会的启幕之作和开篇之声。

作为首届“国乐之春”的首场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在音乐会的架构设计、嘉宾阵容、表演曲目上作出了既能彰显实力又极具魄力的选择。音乐会邀请到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指挥李心草、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与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历史性同台,李心草、吕嘉二位中国交响乐界的顶级指挥,此次更在同一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了自己的“民乐首秀”。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吕嘉指挥执棒的一曲《云山雁邈》为音乐会拉开序幕。作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掌舵人,吕嘉在欧美及全球各国指挥歌剧及音乐会近两千场。他是第一位在意大利担任著名歌剧院音乐总监的亚洲指挥家,也是第一位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而在他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从未指挥过民族管弦乐团。此次首次与中央民族乐团牵手,在选曲方面,吕嘉意在突出了国乐的意韵和唯美。

指挥棒起,一曲作曲家王丹红的成名作《云山雁邈》把观众带到了汉唐盛世,颇具汉唐大曲遗风的曲调兼具潮州音乐恢弘、大气之美;紧接着,《太阳颂》第二乐章《挑山》在音乐厅中奏响,现场瞬时弥漫起浓郁的巴渝风韵,乐曲深邃的情感和磅礴的气势感染了每一位观众;由中央民族乐团委约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秋江月夜》把观众带到月光如水的静夜,每一个乐符都在阐释着国乐唯美迷人的意境。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随后,一曲铿锵有力的《将军令》在刘沙指挥的执棒下威武开篇。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的首席指挥,刘沙此次特意选取这首曲目,意欲展现国乐春日已至、正当盛世的气概,这首源于琵琶古曲的曲目在刘沙的指挥下更具感染力和表现力;接下来,由刘沙委约作曲家罗麦朔创作的一曲《胤禛美人图》如诗画般在舞台上展开,乐曲将美人入画,用唯美的旋律创造音画之间的视觉与听觉感。

作为交响乐“国家队长”,李心草年少成名,音乐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在交响乐和歌剧领域的成就倍受瞩目,更多次在国家级外交活动的文艺演出中担任音乐总指挥。在他的艺术生涯中,不乏与国乐名家同台的经历,但至今他还未在内地指挥过大型民族管弦乐团。此番,他与民乐“国家队”同台献上“民乐首秀”,着实令人倍感期待。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音乐会下半场,李心草指挥乐团演奏作曲家赵季平的《国风》震撼开场,这首由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委约的作品在国内外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舞台上频繁上演,而在李心草的指挥下,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家们演奏过无数次的《国风》焕发出了与以往不同的魅力,无论是音响还是音乐性格,这首曲目蕴含的中国风骨和民族精神都得以更加清晰、突出地传递给观众。

作曲家姜莹的《丝绸之路》雄浑奏响,引领观众来到金光照耀的茫茫戈壁,跟随指挥棒,乐团将民族器乐的乐器性能、音色特点及演奏手法发挥到了极致,随着旋律的推进,一股力量如同四面八方的朝圣队伍不断聚集,辉煌的音响最终将热情与梦想幻化在神奇而充满希望的丝绸之路上。

此后,刘沙指挥再次登场为观众奉上的两首曲目唯美动人。作曲家王云飞的《春华秋实》用优美的旋律赞颂春日之花,秋日之实,也寓意着“国乐之春”品牌的创立对中国民族音乐事业发展将起到的重大意义。音乐会在作曲家张朝的《七彩之和》第一乐章《绿·风之歌》的美好旋律中落下帷幕。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刘沙、吕嘉、李心草三位指挥家逐一返场,为观众带来《黑走马》《雷电波尔卡》《花好月圆》三首曲目。

值得一提的是,以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编制构建整场音乐会,既是对乐团素质、技巧和配合度的高强度考验,也是对指挥艺术水准的高难度挑战。此次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挑选了近年来民族音乐领域极具代表性的曲目,充分展现了民族音乐经过百年发展的深厚积淀和进入新时代后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乐“国家队”的魄力和实力。整场12首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完美呈现,以“国家队”的标准为“国乐之春”写下了自己的定义。

艺术 | 中央民族乐团华美启幕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

在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成功举办14年之后,“国乐之春”这个艺术品牌应运而生,中央民族乐团不仅全面参与了这一品牌孵化的整个过程,与国家大剧院就这一品牌的创设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从创意设想、内容呈现乃至项目策划等多个层面给予国家大剧院极大的支持,还以民乐“国家队”应有的担当,倾力为首届“国乐之春”开幕、闭幕,助力“国乐之春”的起航。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作为民乐“国家队”,我们用充满魄力的跨界、备受期待的首秀、彰显勇气的呈现方式和尽显当代民族音乐成就的曲目为首届“国乐之春”启幕,正是期冀能够为首届“国乐之春”书写符合新时代国乐风度与风采、契合当下国乐与国潮兴盛风姿的华美序章。希望这一平台依托国家大剧院成熟的品牌运作机制迅速成长,为推动民族音乐的守正创新、提升民族音乐的艺术水准和社会影响力、聚合民族音乐名家名团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

据悉,4月28日,中央民族乐团还将牵手琵琶演奏名家,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种形式,带来琵琶经典与新作,带领观众尽享“琵琶之夜”,为本届“国乐之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图片由卢旭拍摄)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