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上线下联动 2022潘家园拍卖上新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04-22 10:39

4月23日下午,2022“善藏”潘家园春季拍卖会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现代收藏品大厅二楼展厅正式举槌。4月20日-22日期间面向公众开放预展,包含古籍文献、题本奏折、名人信札、历史照片等在内的近600件拍品将悉数亮相。据悉,本次拍卖将在线上线下同步开拍。

 

企业供图

 

据北京潘家园拍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拍卖会为2022首场线下拍卖会,同时也是潘家园重要的春季系列活动之一。本场拍卖会呈现的拍品种类更加丰富,层次更为多样,跨越不同的时代背景、文化类型和艺术特色。涵盖清朝圣旨奏本、民国时期名人信札、中国古代和现代书法绘画、近现代历史照片等。

 

企业供图

 

本场拍卖会征集到的几件清代诰命圣旨引起了藏友们的关注。据了解,诰命又称诰书,是皇帝任命当朝官员,授赠给官员家属的荣誉证书。清代诰命沿用明制,有严明的制度规定。封赠官员首先由吏部和兵部提准被封赠人的职务及姓名,而后翰林院依式撰拟文字。届封典时,中书科缮写,经内阁诰敕房核对无误后,加盖御宝颁发。

本场展出的两件清雍正元年满汉双文诰命圣旨,旨意褒奖有功之臣及其家眷,圣旨行文流彩,用词优雅,文从字顺,凸显出对臣子功勋的评价奖励。因作品年代较早,具有一定的收藏参考价值,十分难得。

 

企业供图

 

此外,本场拍卖会一件级别较高的“五色满汉双文诰命圣旨”格外引人关注。本件圣旨为锦面带轴,是清咸丰九年(1840年)正月廿三由咸丰帝颁发给四品官员刘启彬父母的一封诰命圣旨,意在褒奖刘启彬之母淑慎、教子有方,体现出咸丰帝对刘启彬及其家族的认可和嘉奖。据介绍,清代诰命是用五色或三色纻丝织成的。由于各官员的品级不同,诰命封赠的范围及轴数、图案也各有不同。

凡封镇国将军,用龙边诰命,锦面、玉轴。封王宫贵胄的诰命,为锦面、犀轴。本作品为刘氏后人家藏,品相保存完好,值得收藏。

随圣旨一同展出的还有两组刘启彬的书法作品。刘启彬(1820-1892),号彼肪,道光丙午举人。历任内阁中书、江苏巡抚、两江总督。为官期间,惩赌博,振贫困,立义学,修赋税,通漕运,为民造福。刘启彬为河南石阵刘氏后人,其家族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永历年间,家族辉煌是数代人由农及商,商优而仕不断积累而成。刘氏家族倡导“勤俭是立身之本,耕读是保家之基,立其身正其言,交友与德与贤”的古训,刘氏家族十分重视教育,从清朝康熙至咸丰年间涌现出26位监生、5位禀贡生、6位举人、1名进士、4位知县、3位州同、1位内阁中书。这两组作品书写行云流水、飘逸有神、生动洒脱,反映出作者深厚的文学造诣和家学传承。

此次上拍的这几组书法和诰命圣旨真实体现了中国人的尊师重教与家风传承。除了古代作品外,本次近代书画板块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拍品。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薛亮创作的《春林泉声》就是其中佳品,展读薛亮的作品,能感受其中静穆、幽邃、清逸、纯净的审美意境,构图奇特、神秘、富有张力,笔墨精到灵动,形成一种似真似幻、理想化、情感化的心象山水意境。与现代审美视觉求新求异的需求相适应,具备不期而然的时代性和现代感。据介绍,本件拍品是艺术家经典画风的代表之作之一,且经本人确认为真迹,具有较好的升值潜力,值得运作收藏。

上述负责人介绍,潘家园拍卖成立以来积极布局网络拍卖,通过开发潘家园拍卖小程序等,实现了将直播模式带入拍卖现场,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拍卖并创新了多种拍卖玩法。值得关注的是,为减少疫情影响,响应防控要求,本场拍卖还将携手易拍全球、艺典中国、孔夫子旧书网等多家网拍平台,打破地域、时间、空间限制,形成同步竞拍模式,让艺术品拍卖不再局限于线下交易,让更多藏友参与其中。

据悉,潘家园自2月起已经推出了多场迎春拍卖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包括线上网拍、多平台直播拍、线上线下同步拍。逐步形成了以古籍纸品作主打,以文房杂项促获客,搭配现当代艺术吸引年轻客群的拍品体系。新风格、新模式,还将在潘家园拍卖持续拓维。谈及远景,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潘家园拍卖将不断探索尝试定制拍卖,围绕拍卖提供鉴定、展销、定制、金融等各类增值服务。以潘家园文化艺术品生态系统为立足点,拓展与外埠展会、行业协会的合作。此外,潘家园还将持续构建网络拍卖平台,拓展更多拍卖公司及合作商户入驻网拍平台,提供宣传预展、活动策划、限时网拍、同步代拍等系列产业式服务。

 

企业供图

 

清咸丰九年五色满汉双文诰命圣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