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新京味儿•新经典——北京演艺集团第八届五月演出季如约而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2 11:41

奋进新征程,致敬新时代,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北京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之时,4月21日,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新华社客户端协办的第八届五月演出季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排演场正式举行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曲艺团副团长、著名相声演员李菁携手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中丫丫的扮演者、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青年演员叶林英子共同主持,两位充满京腔韵调趣味的开场让观众迅速沉浸于京味儿文化的独特氛围之中。

 

艺术 | 新京味儿•新经典——北京演艺集团第八届五月演出季如约而至

 

伴随着13张悬挂着的演出季剧目海报从舞台上方缓缓降下,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向观众深入介绍了集团对于此次五月演出季的构思与亮点:“本届演出季将聚焦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具有代表性的现实题材京味儿主题作品和精品、经典舞台艺术作品,以“新京味儿 新经典”的主题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大戏看北京”助力增彩,彰显国有改制院团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改革发展成果。”

发布会上,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演员侯岩松也惊喜亮相发布会现场,作为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的原创京味儿题材话剧《簋街》中灵魂人物——李一刀的扮演者,在介绍剧目之余,侯岩松还为观众们演唱了剧中根据北京琴书创作的段落。生动悠扬的演绎一下将现场气氛带至高潮,也将观众对于剧目的期待值拉满。

随后上场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导演,同时也是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导演的王泽,向观众们分享了续作《花猫三丫上房了》创排的重磅消息。淘气的北京小妞丫丫从颐和园回到了老北京的胡同儿,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后,又会发生那些啼笑皆非、温馨感人的故事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曾经登上春晚舞台的大型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里活灵活现的“大象”们也紧随其后,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生动萌趣的表演。

此外,2022年也是集团旗下北京曲艺团成立70周年、北京曲剧剧种定名70周年。在发布会上,北京曲艺团演员郭迎欢、李想、陈娜娜和孙国松特别带来了为70年原创的群口快板作品《喜庆北曲70年》,引来观众席阵阵掌声。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携北京市曲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许娣,北京市曲剧团功勋作曲家戴颐生共同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本次演出季将以“新京味儿•新经典”为主题,从4月30日延续至6月19日,历时51天, 8部新京味儿、6部新经典,共14部原创大戏轮番上演,话剧、音乐剧、魔术剧、曲艺、舞剧、戏曲、儿童剧、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竞相登台,让京味儿舞台与戏剧作品陪伴大家由春末行至夏初。同时,本届演出季中北京演艺集团旗下院团的公共开放日将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让观众们走进院团、剧场,近距离体验集团旗下经典、精品的精彩魅力,向大家呈现更多北京演艺舞台背后的故事。

 

艺术 | 新京味儿•新经典——北京演艺集团第八届五月演出季如约而至

好戏连台演绎京味儿京彩

 

本次演出季以原创京味儿题材话剧《簋街》拉开帷幕,该剧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中国评剧院承办,由著名京味儿编剧王之理亲自执笔担任文学剧本,著名演员、梅花奖得主侯岩松领衔,京味儿满满,以小见大,借一条街道在岁月变幻下呈现出的时代新面貌,演出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该剧将于4月30日至5月1日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为观众展现浓浓京味儿的烟火人生同时,也为“五一”小长假的精彩好戏连台启幕。

在五一假期间,大型纪实性史诗木偶剧《大象来了》也将迎来首演,5月1日-4日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连演四天;与此同时,由中国杂技团创作的魔术剧《魔趣恒声》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音乐剧《冰墩墩雪容融之冰雪梦》也将于东图剧场和世纪剧院奇妙开演,共同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场丰富多样的精彩演出,陪伴北京的观众朋友们欢度五一假期。

除此之外,根据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的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也将在此次演出季中再次亮相,于5月2 8日-29日和6月3日-5日重回首图剧场。该剧自首演起便广受大小观众好评,以儿童视角赏京城韵味,通过剧情、台词语言、舞美、多媒体等传递出了北京城的包容性,北京人的精气神;5月29日,由北京民乐团演出的《童趣•漫弹》民族管弦乐音画视听音乐会也将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大戏之余,北京曲剧《北京人》这些传统京味儿好戏也将随后登场,为观众带来充满京腔京韵的视听盛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馆有戏”也将重磅上新。北京曲艺团将在颜料会馆演绎城南旧事之《评书传奇》,南城青云胡同的颜料会馆里,一个前来看戏的当代“精神小伙”阴差阳错地进入到了错乱的时空,来自不同历史时期的四个不同的“北京人”互相穿越。高谈阔论之间,众人一不小心“发明”了评书……

大戏上演展现新时代经典

本届演出季精选旗下九家院团多部原创作品,解读新时代下的民族艺路,展现文艺创作新经典,用集团实力彰显市属文艺院团的精神风貌。

集团出品经典音乐剧《在远方》继2021年末首演一周年后重回北京,将于6月1日-4日登台保利剧院。该剧汇聚了国内一线的优秀制作班底和众多优秀演员,通过剧中主要人物的事业发展历程,展现近二十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巨变,折射了我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在首轮演出当中赢得了市场与口碑的双重肯定。

此外,在北京曲艺团成立70周年与北京市曲剧团定名70周年之际,两家院团特别奉上《三国风云》四大名著主题曲艺专场和北京曲剧《烟壶》两台新经典好戏,与评剧《祥子与虎妞》、河北梆子《周仁献嫂》一同让观众与戏迷们充分享受戏曲文化的经典独特魅力。

演出季闭幕将以建党百年文艺展演剧目、集团经典作品,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压轴。舞剧汇聚了国内顶尖舞剧创作团队,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历史题材,深度挖掘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的风土民俗和人文审美,在跃动的鼓点、绚丽的舞蹈中再现动人心魄的国宝传奇故事,在舞台上让文物“活”起来,用舞蹈“讲”故事。这部炙手可热的宝藏舞剧将于6月10日-12日回京,重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再度上演,为演出季圆满画下句点。

 

艺术 | 新京味儿•新经典——北京演艺集团第八届五月演出季如约而至

 

多团联动邀您艺起玩耍

继2021年,第七届五月演出季推出的“一起来打卡”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后,今年集团将延续经典,结合本次演出季主题“新京味儿•新经典”,推出“艺起来玩•耍”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将联动线下团址剧场与线上新媒体平台,展示各院团经典、精品剧目作品,多形式、多途径、多角度地让观众们近距离接触艺术本体,沉浸式体验多种艺术形式,充分感受舞台艺术台前幕后的魅力。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