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打造全新文化类综艺:《老郭有新番》收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1 17:30

近日,由优酷独家播出的郭德纲全新潮派说书综艺《老郭有新番》以一组“过瘾”海报宣告收官。海报以听、说、玩、看、吃、演六个字概括节目的特别之处:不同于传统文化节目对文学作品的学术化解读,而是将相声风格融入说书之中,由主讲人郭德纲立体且生动地回溯《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英雄人物与传奇故事,以及作品背后的历史背景和行为动机等,为观众带来了三国故事之外的新知新解,输出了经典文化和传统曲艺的文化魅力,创新了语言类文化综艺节目的新形式。

 

产业 | 打造全新文化类综艺:《老郭有新番》收官

 

回顾整季,节目以独辟蹊径的“说书+三国”主题为文化综艺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文化综艺该如何在这类赛道上进一步焕新艺术价值,创新节目模式上给予了启发。节目在豆瓣收获8.9分的高分,全网热搜超过200个,迎来口碑与热度双丰收。

旧书新说,温故知新,三国也可以“现代化”

重新再现旧时说书场景,并通过视频平台在线上播放,既有传统茶馆里说书的互动性和生活感,也能兼顾网络受众一期一会的新鲜感。与传统的“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不同,《老郭有新番》说书,是在传统曲艺的艺术框架之上,用网生代喜闻乐见的方式“旧书新说”。

“《三国》怎么说呢?不可能纯是陈旧的东西。”郭德纲表示,观众在进步,社会在进步,现在说《三国》,要用现代人的角度去解释、去分析、去评论。在整季52期节目讲解中,忠厚长者刘备变成爱哭鼻子的“哭包”,也是危难关头抛妻弃子的渣男典范;“三姓家奴”吕布有勇无谋,却是尊妻爱女好男人担当;张飞五大三粗的刻板印象被打破,取而代之地是一位擅长美人画的富二代翩翩公子哥;草船借箭被评价为“薅羊毛”……现代化地表达给历史故事增添了网感,观众不自觉代入其中,从而对原著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经典传统文化也不再是曲高和寡而是雅俗共赏。

提起传统文化,相当一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和传承,却并不知道该通过哪种传承方式才是最优解。《老郭有新番》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话题相联系,对职场、历史、情感、社会向的内容进行挖掘和话题探讨,却一定实现了对文化的传承。节目中,星座学被融入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的身份讲解中;董卓、吕布、貂蝉三人的纠缠被代入影视剧狗血剧情;董卓昏庸无度的生活揭示古代皇帝的生活奢侈程度;汉灵帝刘宏时期,何皇后和窦太后有关垂帘听政的意见不合则延伸出从古至今难解的婆媳关系;而张飞怒打督邮后、刘备挂印弃官被比喻成当代白领的流行词“裸辞”,签下玉诏带却害怕“领导”曹操知晓的行为,则和职场跳槽相挂钩。

郭德纲曾表示节目明面上是说三国,实际上是说三国之外的故事,于是一系列从三国故事中衍生的职场、情感、历史、社会的多维度话题也广泛引起讨论。例如从分析刘备曹操二人性格出发,“工作中哪种人设更吃香”“跳槽要对同事保密吗”“职场上人品和能力哪个更重要”等延展至探讨职场人相处之道;而历史科普则从三国时代特色出发,“三国演义与真实的三国差别”“郭德纲解说曹操身世之谜”“古代社交有哪些忌讳”等强知识性的内容让观众直呼学到了!很多年轻观众看完表示:“节目太有趣了,从来未想到三国可以离自己这么近”,三国文化走近大众刮起国风潮。

打造沉浸式听书环境,文化焕“新生”

节目带来读《三国》的新角度,不仅仅是带着观众再次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还重新点燃社会大众对说书的兴趣。

在父兄一辈的记忆里,说书听书曾是老百姓最熟悉的文化娱乐生活。尤其在北方,人们围坐在一起,喝着茶水,磕着瓜子,听台上的说书先生讲恩怨情仇,品人情世故,满满的氛围感。可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方式和思维观念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供人们可选择的娱乐活动数不胜数,说书逐渐淡出年轻人的视野走向“无人可说”。

而如今,郭德纲将相声的捧哏逗哏代入说书中,开场诗环节“来一个”、“不来了”的互动,闲白时的郭式调侃…观众在一捧一逗之间感受听书乐趣。搭载说书这一形式,《老郭有新番》在酷狗等平台同步上线听书渠道,节目音频首月在酷狗全平台播放量达1500万,霸占新品榜Top1。大小屏联动创造沉浸式听说书环境唤醒更多年轻观众对于说书文化的喜爱与热情,有网友表示睡前的仪式感从玩游戏、刷短视频等变成了听说书、听相声等,在年轻一代中日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生活方式,行业发展呈现出更多可能性。

节目同时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打通传播,观众和网友可通过弹幕、视频短片等二次创作的节目内容,更直观、有效的了解三国内容,在年轻群体之中实现了裂变的传播效果。《老郭有新番》收官时,在微博主话题阅读量达7.8亿人次,短视频抖音平台更是收获36条点赞量10万+爆款视频。

新知会英雄,以古鉴今品三国!作为一种文化类综艺节目,《老郭有新番》结合时事热点话题,从趣析三国各方势力的兴衰成败和三国人物之间的争斗合作,到穿插科普民间社会文化和历史冷知识,一卷古今通用的职场生存指南加小百科全书徐徐展开,让观众看得过瘾、听得过瘾、学的过瘾。

《老郭有新番》也同样证明了文学作品可以适用于现代化的演绎。这种转变既可以在形式上融文化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也可以在内容上具备思想深度和人文情怀。这为传统媒体的精神文化传播提供了启示,也为今后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何创新、如何进行有价值的传播提供了借鉴。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