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 | 2022年深圳市“光鸣艺术节”盛大启幕,以文化为引擎助力光明谱写发展华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3 16:21

4月22日,深圳光明文化艺术中心2022年光鸣艺术节正式开幕。作为光明区2022年倾力打造的十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本届艺术节秉持“让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的理念,以文化为引擎助力光明绘就独具魅力的发展华章。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敏,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安雪巍,华侨城文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闩柱、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倩,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魏秉全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年度盛会盛大启幕。

南方观察 | 2022年深圳市“光鸣艺术节”盛大启幕,以文化为引擎助力光明谱写发展华章

光鸣艺术节——让艺术之光照进科学之城

光鸣艺术节由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主办,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策划执行,旨在从演出、展览、活动等多个维度为光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2022年光鸣艺术节重磅升级,演艺板块精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备的艺术精品,在三个多月里带来42台50场精彩演出,平均2.4天上演一个剧目,高潮不断;贯穿全年匠心打造“首演在光明”“极致·天籁”“纯境·变奏”三大演出单元,力邀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实力派演员吴樾、陶虹、人气音乐剧演员徐均朔、青年舞蹈家胡沈员、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唐诗逸、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钢琴皇后陈萨等名师大家与人气新秀齐聚光明,呈现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上线即走红的人气音乐剧《粉丝来信》胡沈员全新舞蹈剧场作品《忒修斯之船》、唐诗逸领衔民族舞剧《昭君》等数十场代表中国舞台实力的新作;集聚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钢琴家盛原、被誉为“华人第一夜后”的女高音歌唱家郭森、“东方飞来的夜莺”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旅欧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获人民日报点赞的阿卡贝拉组合“醒耳人声乐团”等名家名团,向古典乐、声乐领域深度探索,唱响极致美声,传递纯粹乐音的魅力。展览板块秉承前沿、多元的策展理念,献上5场彰显中国气韵、大湾区特色的展览,打造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化境—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让观众在方寸之间感受知名当代艺术家带来的视觉盛宴,《抽象都市—第三届都市水墨学术邀请展光明巡展》、《“江山胜揽”石进旺山水画展》两场展览体会当代水墨立足于传统绘画的创新与表达,通过《“形之下”唐明伟个展》领略青年艺术家基于几何抽象的创作和思考,在《“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深圳站)》中体验温暖而治愈的奇幻花园里的四季流浪。数十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纷至沓来,线上线下全方位陪伴,多维度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在致辞中表示,光鸣艺术节的举办以开放和充满活力的姿态,将艺术传递并融入大众日常生活,激活城区文化生态,让照进科学之城的艺术光芒炽热绽放。

南方观察 | 2022年深圳市“光鸣艺术节”盛大启幕,以文化为引擎助力光明谱写发展华章

战略合作——以文化涵养创新沃土

近年来,光明区全力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和文化文艺繁荣,以炙热的人文温度服务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今年以“光鸣艺术节”为契机,光明区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推出“光明区数字货币消费季文化惠民活动”,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品质文化艺术。在开幕仪式上,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与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数字人民币实验室总经理王江达成“光明区数字货币消费季文化惠民活动”战略合作,以惠民补贴加快文化行业复苏。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建设的文化地标,坚守“文化育人”的初心,以培育文化市场、推动公共美育为己任,为光鸣艺术节提供了全程的创意支持和筹备实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场馆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朱倩与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光明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江浩立在活动现场签署了年度战略合作暨光鸣艺术节总冠名合作,让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以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文艺生活,用繁荣的文化激发城区发展活力。

南方观察 | 2022年深圳市“光鸣艺术节”盛大启幕,以文化为引擎助力光明谱写发展华章

馆校合作、与美同行。为更好地助力光明区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与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公明第一小学三所学校签订“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共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旨在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校内课堂的有效延伸,在艺术家、专业艺术从业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实地参观、场馆艺术体验活动等定制类艺术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对艺术的探索热情、丰富学生的艺术知识储备、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此次馆校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馆校双方面向未来、共谋发展的一项战略选择,也标志着光明区中小学校与艺术场馆平台共建、共享美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光鸣计划——百万补贴助力青年艺术家梦想起航

2020年,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开幕伊始便发布了“光鸣计划”,立足大湾区,打造面向青年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多元化实践艺术平台。该计划自发布以来,艺术中心携手青年舞蹈家胡沈员完成了“胡沈员实验舞蹈剧场”“编舞戏法”的发起制作。2022年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联合制作舞蹈剧场《忒修斯之船》,将国际一流的艺术审美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原创力量推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华侨城文化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闩柱对光鸣计划在以往取得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在过去一年多光鸣计划秉持“在光明为艺术发声”的理念,推动剧目原创,搭建创作与市场联动的平台,为华侨城文化品牌注入强有力的创新动能。2022年,华侨城文化集团及旗下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将不断发挥文化央企的平台、资源优势,通过孵化和携手合作扶持中国新生艺术力量。光鸣计划在今年全新升级,涵盖表演、视觉等多个艺术领域,面向国内原创驻地制作、青年艺术家新锐作品等内容发起征集,加大支持力度,以百万补贴助力更多青年艺术人才的想象和创意梦想迸发出无限可能,将光明打造为文艺精品孵化聚集地。

忒修斯之船——场制合一发展模式的全新实践

4月22日晚8点,青年舞蹈家,独立编导胡沈员的全新力作《忒修斯之船》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演艺中心·大剧场全球首演。该作品由胡沈员身兼出品人、制作人、导演、舞蹈戏剧构作、编舞、舞台概念设计、演员七重身份,以国内首创独舞舞剧向观众传递出胡沈员对“新与旧”、“过去和未来”的思考、对历尽千帆初心不改的坚守。《忒修斯之船》由胡沈员工作室与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凭借专业的制作出品、独特的创作理念、动人的艺术表达获得了深圳市光明区宣传文化事业资金的资助。《忒修斯之船》的联合出品人,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说:“该项目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探索‘场制合一’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创意孵化能力的全新实践。未来,艺术中心将深耕艺术空间运营、商业戏剧运作、品牌市场服务等业务领域,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食粮,为光明区打造成为原始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蓄势聚能。”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光明区开启高端文化生活体验的起点和载体,致力于让艺术融入生活,打造真正属于市民的艺术休闲聚集地。场馆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初心砥砺,依托华侨城文化集团强大的资源平台,延续多元化、品牌化风格打造光鸣艺术节,让照进科学之城的艺术之光化为繁茂的文化养分,助力光明谱写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辉煌新篇章!

(深圳市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