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2022年智慧博物馆(美术馆)展览策划高级线上研修班”公益培训4月底将开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3 11:35

为促进新技术成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相融合,充分发挥博物馆(美术馆)陈列展览在展现多元中华文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作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将于4月底举办“智慧博物馆(美术馆)展览策划高级线上研修班”公益培训,并颁发结业证书

 

公共 | “2022年智慧博物馆(美术馆)展览策划高级线上研修班”公益培训4月底将开课

 

据了解,本次公益培训精心策划,全国范围内邀请多位行业专家,从文物、美术、表演、非遗、国际、技术等多方面讲述展览策划创新、策划选题、形式设计、技术应用、案例分析等内容。

《新时代博物馆(美术馆)陈列展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周庆富院长授课,高站位高格局宽视野介绍展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是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只此青绿》总策划、出品人景小勇的课程《只此青绿 典藏活化》,将讲授如何以艺术跨界融合方式探寻和提炼符合当代视角的审美精髓,实现典藏活化,让文物活起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路与思考。

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的课程《流向那灿然的一片苍莽——试谈博物馆展览策划内容设计之关联性、密切性和独特性》,通过重温几篇我国博物馆界专家学者在不同历史时期发表的关于展览内容设计的经典论述、真知灼见,进一步感悟他们的智慧,并以此为基础,讲授展览策划内容设计中展品选择和展品组合的关联性、密切性和独特性的认识。

威尼斯双年展是拥有百余年历史的重要国际艺术展览,国家馆的展出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也越来越彰显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形象。2022年,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策展人,本次培训张子康将为大家授课《国际展览的策划与思考》。

《糸(mì)——策展的在地性与开放性》由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洪亮授课,本课主题以苏州博物馆西馆开馆展之一“糸——已知·未知的互文”当代艺术展览为切入点,探讨如何结合在地文化、把握时代脉搏,通过诸多作品关联性的编织、新技术的运用生成一个链接传统与未来的展览。同时也会介绍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等展览项目,提供更多案例,进而分析策展中会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是全国影响广、规模大、规格高、项目多、品类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作为近几届总策展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将为大家带来近年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策展工作分享。

据悉,本次公益培训还包括《后疫情时代博物馆云展览的实践与思考》(张喆)、《博物馆陈列展览与新媒体》(白杰)、《博物馆数字展示的提升与诗性智慧的作用》(祁庆国)、《博物馆智慧化陈列展览探讨与实践》(黄克力)、《传统文化沉浸式展览的诠释与解读》(郑晶)、《展·人——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策划的思路与实践》(单月英)、《博物馆数字展示与信息具象化》(陈刚)、《匠心铸造——文博展览精品实践》(王博)、《博物馆智慧化陈列展览与技术应用》(李世杰)以及《藏品活化云展览平台技术构架》(万帅超)等,共计16节课。

不仅适合行业内相关工作者学习,还能为从事其他行业的展览爱好者展示平时接触不到的行业工作故事和专业思考。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