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3 09:02

古今碰撞,八音齐鸣。近日,中央民族乐团牵手李心草、吕嘉、刘沙三位顶级指挥家,以一场“国风雅韵”开幕特别策划音乐会,为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拉开华美序幕。

作为首届“国乐之春”的首场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在音乐会的架构设计、嘉宾阵容、表演曲目上作出了既能彰显实力又极具魄力的选择。音乐会邀请到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指挥李心草、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与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历史性同台,其中,李心草、吕嘉二位中国交响乐界的顶级指挥,更在同一舞台上为观众献上了自己的“民乐首秀”。《云山雁邈》《将军令》《胤禛美人图》《七彩之和》等耳熟能详、别具一格的民族管弦乐作品。这其中既有经典古曲改编之作与特别委约的新作,也有对各民族民间风情的音乐诠释。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表示,这是一场极具历史意义和开创精神的音乐会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音乐会在吕嘉指挥的《云山雁邈》中正式开启。“云山万重兮归路遐,疾风千里兮杨尘沙。雁飞高兮邈难寻,空断肠兮思喑喑。”《云山雁邈》围绕潮州筝曲《胡笳十八拍》的主题发展、变奏、重构,在吕嘉的指挥下,乐声齐鸣,再现汉唐大曲遗风及潮州音乐恢弘、大气之美。“与民族音乐演奏家合作有一种新的挑战和快乐,特别是把民乐作品中的色彩、线条和律动诠释出来,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首次指挥民族管弦乐团的吕嘉,表示忐忑又欣喜。在吕嘉看来,民族音乐是民族瑰宝,未来将如何深入发展和光大,这是一个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很重大、很急迫的课题,而作为一名指挥,他将尽其全力。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如诗画般在舞台上展开的《胤禛美人图》由刘沙力邀作曲家罗麦朔创作,作曲家将雍正皇帝的《十二美人(妃子)图》分为四个乐章,并借助绘画与音乐的通感,用流动的韵律将所有的绘画场景串成一个整体。在刘沙挥洒自如、行云流水的指挥下,一幅幅清代美人图幻化成音符浮现于眼前。作为当今活跃的中西“两栖指挥”,刘沙同时也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驻团作曲家,和中央民族乐团一同走过二十年,他也见证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及乐团的发展,“无论从乐器制作工艺、当代演奏家和乐团水平以及作品创作要求,中国民族管弦乐及乐团在近二十年间发展地非常迅速,此次国乐之春为民族管弦乐及乐团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切磋的平台,这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和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中央民族乐团特别委约的新作品《国风》以传统《梅花三弄》的主题为动机展开变奏发展,乐团在李心草的指挥下,音色丰富变幻,层层递进,错落有致,将国之风骨,民族之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在赵季平老师的笔下,《梅花三弄》的色彩被填充得非常丰富、饱满,所以在音乐的处理上要很自然,同时要符合中国民族音乐的自然规律、遵从他的艺术形式。”同为首次指挥民乐的指挥李心草表示,这是一个挑战,“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指挥完整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在此之前,我做了很多预想和准备,我觉得东西方音乐还是相通的。我在西洋乐的指挥中对句法、音乐性格的要求,同样适用于中国民族音乐。”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值得一提的是,以大型民族管弦乐团编制构建整场音乐会,既是对乐团素质、技巧和配合度的高强度考验,也是对指挥艺术水准的高难度挑战。此次音乐会,中央民族乐团挑选了近年来民族音乐领域极具代表性的曲目,充分展现了民族音乐经过百年发展的深厚积淀和进入新时代后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了中央民族乐团作为国乐“国家队”的魄力和实力。整场12首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完美呈现,以“国家队”的标准为“国乐之春”写下了自己的定义。

 

艺术 | 融合东西,贯穿古今,国家大剧院首届“国乐之春”启幕

 

在“中国交响乐之春”成功举办14年之后,国家大剧院首次推出“国乐之春”民族音乐主题特别策划艺术节,与“中国交响乐之春”隔年呼应,形成丰富的大剧院音乐类主题艺术节阵列。本届国乐之春将在为期21天的时间里,邀请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中国煤矿文工团等多支民族乐团,奏响祖国大地上各具风格的多彩国乐。姜克美、周东朝、崔君芝、唐俊乔、韩雷、张维良、宋飞、王中山、吴玉霞、赵聪等三十余位当代国乐名家将齐聚一堂,以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演绎,展现民族音乐文化的艺术传承与时代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民族乐团不仅全面参与了这一品牌孵化的整个过程,与国家大剧院就这一品牌的创设进行了深入、广泛的沟通,从创意设想、内容呈现乃至项目策划等多个层面给予国家大剧院极大的支持,还以民乐“国家队”应有的担当,倾力为首届“国乐之春”开幕、闭幕,助力“国乐之春”的起航。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作为民乐“国家队”,我们用充满魄力的跨界、备受期待的首秀、彰显勇气的呈现方式和尽显当代民族音乐成就的曲目为首届“国乐之春”启幕,正是期冀能够为首届“国乐之春”书写符合新时代国乐风度与风采、契合当下国乐与国潮兴盛风姿的华美序章。希望这一平台依托国家大剧院成熟的品牌运作机制迅速成长,为推动民族音乐的守正创新、提升民族音乐的艺术水准和社会影响力、聚合民族音乐名家名团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

据悉,从本届开始,每届“国乐之春”将探索呈现以一种乐器为主形成极具仪式感、名家云集的闭幕特别策划音乐会。4月28日的“琵琶之夜”,中央民族乐团将牵手多位琵琶演奏名家,以独奏、重奏、协奏等多种形式,带来琵琶经典与新作,为本届“国乐之春”画上圆满的句号。

采访 文字:张欣

拍摄:卢旭

后期:张欣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