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24 10:56

“总在‘益’起,共筑美好”“大山里的小诗人”“书是粮食精”……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机关党委、央视频及总台志愿者协会共同推出的“4.23特别节目”《一起上书房》继续聚焦公益与全民阅读,邀请5位总台主持人连线他们的“书友”,推荐年度好书,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作为国内首档以读书为主题的文化公益直播节目——《一起上书房》持续关注边远山区少年儿童,不断地发力线上荐读好书,线下达成图书捐赠等活动。节目的文化公益的初心在公益成果上已获得呈现。

直播当天,鞠萍、王冠、王宁、小鹿姐姐、张韬多位总台主持人和央视频主持人钱丽婧一起,直播连线涵盖了支教志愿者、山区小学生、在华工作的外国友人、作家、歌手等众多维度的“书友”。在持续3小时在线直播分享中,嘉宾从不同角度推荐的优秀书籍,共同组合成一份读书日礼物——“通往世界的书单”。

通过这期特别节目介绍总台志愿服务成果,呼吁网友积极参与公益阅读活动,助力“总在‘益’起,共助美好”公益事业推广,倡导全民美育,努力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与在张家口阳原五小支教的总台记者樊龙展开连线互动中,“鞠萍姐姐”与其同为总台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二人“共同语言”颇多。连线过程中,鞠萍谈及自己对于读书有意义的观点及思考,樊龙也交换了个人在支教中的所思所想。

在与孩子们的互动环节里,鞠萍向小朋友们推荐了讲述巾帼故事的《了不起的她们》,孩子们也在樊龙的带领下和鞠萍姐姐及线上观众分享了《大山里的小诗人》。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曾经是央视驻美国首席记者的总台记者王冠也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对于阅读意义的认识,他还与来自拉脱维亚,从事过多年中国与拉脱维亚文化交流项目工作的安泽连线交流,安泽当日推荐了《我的中国日记》。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此外,在这个属于“读书”的日子,王宁向观众们推荐了分享航天人故事的科普读物《飞船落哪?》;作家祝勇分享了其个人在故宫的工作经历,并推荐了《在故宫寻找苏东坡》;小鹿姐姐推荐了少儿科普读物《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及少儿绘本;张韬推荐了《当我谈跑步时 我谈些什么》,分享自己如何走出人生低谷。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张颜齐当日推荐《人间值得》并朗读,这位正能量青年歌手深深被书中一位不退休老奶奶的故事所触动,从书中汲取了生活的元气,领悟何为“人间值得”。

节目中,央视频主持人钱丽婧分享了《一起上书房》去云南捐建公益爱心图书室的经历。据了解,作为公益项目,《一起上书房》已经参与众多文化扶贫工作,从落地建成的“爱心图书室”到不断增长的捐赠码洋,节目组努力为各地中小学募捐,解决当地新书少,好书少,看书难的问题,切实惠及偏远地区的学生群体。

央视频《一起上书房》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推出的原创文化IP融媒体项目。

它以“公益+直播+文化”跨界突破旧有输出形式,联动百余家出版社、明星艺人、文化名人等社会力量,多维度挖掘读书能量。同时,它在优质图书分享和阅读体会交流中融入热点话题讨论,为阅读和公益的话题积累了充分的曝光。节目运用的“云陪伴式”直播,实现了“在喧嚣的当下,让人们看到阅读之美”,多样的年轻化节目元素和设置也十分值得肯定。

 

公共|《一起上书房》公益+直播,为网友献上一份“通往世界的书单”

 

当下,总台志愿服务精神正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群众、温暖社会。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总台青年志愿者宣传片《我是总台志愿者》由视听新媒体中心,协同总台机关党委、团委共同推出。项目共邀请9位总台志愿者,讲述他们多年来默默奉献的志愿故事,展现新时代总台人的责任担当与价值引领。同时,央视频以竖屏形式推出人物微记录,持续在社交媒体平台发酵。从公益的思路出发,通过互联网手段,引领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

据了解,《一起上书房》在流量热度上收获了相当的关注。节目前两季16场直播已收获全网1.8亿次观看量,话题“#一起上书房#”累计阅读超3.5亿次。

(本文图片由央视频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